「蒙恩與殷勤」古學賢牧師講 ( 2019年2月10日)

經文:「彼後13-11」                            

彼得寫信給分散在各地的基督徒,堅固他們的信心,使他們更認識上帝的心意並能在苦難中站立得穩。

一、我們是蒙恩的人(3-49-10)

彼後1:3節,「上帝的神能已將一切關乎生命和虔敬的事賜給我們」,在十字架上救恩已經完成了,上帝的大能已將關乎生命和虔敬的事賜給我們,我們已經得著能認識上帝所需要的「必要條件」。這是上帝賜給我們極大的恩典。

第4節又說:「上帝已將又寶貴又極大的應許賜給我們」,這應許就是「脫離世上從情慾來的敗壞,得與上帝的性情有份」。上帝赦免了我們的罪,我們得著救恩,這只是屬靈生命的開始。第9-10節再三提醒信徒,他們所得的恩典還包括「舊日的罪已經得了潔淨」、「蒙主的恩召和揀選」。今日我們同樣是蒙恩的人,當存著感恩,心裡有一團火去追求認識上帝。

二、我們應殷勤追求(5-8)                                                                                                                                                  我們應殷勤追求(第5-8節)

第5、8、10節三次從正反兩面提到「殷勤」,正面指到「盡一切力量、熱心逼切、肯花時間和精神投入」,反面就是「閒懶不結果子」。有些基督徒不順服聖靈的帶領,對習慣了的模式頑固執著,不想因生命成長而造成任何的改動。

第5-6節列出一張靈命增長的清單-

信心:接受耶穌做我們生命中唯一的救主和倚靠(約1:12節)。

德行:依照上帝的性情而生活,亦是能夠成為其他人榜樣的行為。

知識:明白上帝的心意,才有分辨是非的能力。

節制:順服聖靈的引導,「攻克己身,叫身服我」(林前9:27節)。

忍耐:即使遇到傷害或反對意見,不會報復,凡事等候聖靈的引導。

虔敬:由敬畏上帝的心所產生的態度和生活,不敢任意妄為。

愛弟兄的心:我們從耶穌所領受的新命令就是彼此相愛,眾人就認出我們是耶穌基督嘅門徒(約13:34-35節)。

愛眾人的心:我們要愛教會以外的人,使他們從我們身上體會到主的愛。

如果我們不留心屬靈生命的成長,第9節說,「就是眼瞎,只看見近處的,忘了舊日的罪已經得了潔淨。」意思是指缺乏屬靈的洞察力,沒有屬靈的眼光,不能看見更遠大、屬天的事物,只將全副精神貫注於地上物質的生活。屬靈的盲目總是臨到那些故意迴避上帝的人。有些人信了耶穌之後,過了不久就冷淡下來,因為滿足於現狀,在認識上帝的事上停留於膚淺的地步。求主復興我們,使我們對上帝「愛火重燃」,令我們的人生活得更精彩。

結語:

第11節是一個應許,我們若殷勤追求,就能有果子向上帝交賬,豐豐富富的進入上帝的國度。如果我們認為需要投資的話,那麼在新的一年,請你投資是耶穌基督裡面。「豐豐富富」原文是描寫奧林匹克運動員凱旋回家時所得到的歡迎。每個信徒將來都會返到天家,有些人得到榮耀的獎賞,但另一些只是僅僅得救。有很多人在屬世的事上積極進取,但從來不在靈命上殷勤操練。耶穌責備那個將銀子埋在土裡的僕人,因他無善用主人的資源,是「又惡又懶」(太25:26節)!

各位,我們都是蒙恩的人,上帝既然已經給了我們這麼寶貴的應許,我們應該好好善用恩賜和機會,要「分外的殷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