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偉業傳道-「教會是教導」(2019年9月1日)

箴言22:6 「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 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這段經文提醒了我們教會一項重要的責任,就是對我們的孩童教導聖經的真理,使他們從小就有上帝的話語放在他們的心裡,以聖經的道理實踐出他們的人生。然而,教會的教導責任,從來不只是專為孩童,更加是為了全會眾,無論是孩童至老人家,教會都有責任不斷地教導聖經真理,讓會眾更深入地明白真道,一同學習跟隨基督。

「教導」( edification),其希臘文的字根有「建立」、「住所」的意思,所以神學家歐斯孟 (Richard Osmer) 解釋「教導」為「建立基督的群體作為上帝的靈之居所」,教會其實 就是一群依靠「教導」來建立的基督徒群體。我們平時回教會崇拜、團契聚會,並不應只是為了與朋友相聚,而聚會其中一個重要的目的,就是在聚會中被教導,以致基督的群體得以適當地建立,更跟從基督。所以,曾經有位神學院教授形容教會就是「教導」,不知這說話有沒有改變我們對教會的觀念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