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賜異象,委身受託」李炳光牧師講,古兆如姊妹記 (2021年01月17日)

新年伊始,我們應有以下三個行動:回顧過去(感恩上帝的保守及看顧)、反省現狀(檢視自己的弱點)及展望未來。我們要忘記背後,努力面前,向著標竿直跑。

馬太福音19章記載一位少年財主,懷著自滿的態度走到耶穌面前,問耶穌:「我還缺少甚麼呢?」耶穌提醒他還要作一事,就是變賣一切賙濟窮人,並且來跟從耶穌。聽畢,財主就憂憂愁愁地走了。有學者稱財主此舉為「最大的拒絕」, 是對耶穌完全的拒絕。為甚麼會拒絕呢?因為這個少年財主視金錢為至寶,不願意付出或放棄;人總是佔有太多而不肯付出。同樣值得我們反思,我們把上帝放在甚麼地位呢?不單是與金錢比較,倘若我們把上帝放在次要的地位,就等於不把上帝放在任何的地位。

一、有異象

今年我們應該有以下三個方向,請大家謹記:(1)有異象、(2)受託和(3)委身。

(1)有異象:聖經提到「沒有異象,民就放肆」(箴29:18節),放肆原意是「滅亡」,沒有異象便會滅亡。異像是上帝為中心的啟示:是上帝給人的提醒,亦是來自上帝的感動和夢想,例如上帝給摩西在西乃山的異象和登山寶訓的異象。在生活中我們會遇到很多異象,只是我們視而不見,聽而不聞。其實最大的異象就是在生活中發現上帝。異象的背後是有著使命的,其中最大的動力是發現人生命的需要。在現今疫情當中,基督徒應該幫助和看見別人的需要。每一個異象都是要令人生命更新和改變。我們可有問:「教會存在的目的是甚麼呢」?教會確實需要更多異象!邀請大家於今年更多看見自己和教會的異象,為此行動和擺上禱告,讓我們心靈的眼睛能夠看見主的提示,行在主的旨意當中。

二、受託

第二個挑戰是受託。做基督徒是很簡單的嗎?不是。基督徒的受託乃是指一個信徒他的一切所有皆是上帝所託付他的,因此他要有規律地,合適地全然獻上他的時間、才幹、金錢服事上帝,由上帝使用,他這樣做乃為了回應基督的大愛。受託的生活乃是藉著對基督的信,將自己完全獻給上帝。受託的人生是負責任的人生,是活潑的生命,是實踐的信仰,是見證的生活,是愛心的行為,是亳無保留完全的奉獻。各位弟兄姊妹,今天我們對受託的挑戰,有甚麼回應呢?

三、委身

第三方面是委身,著名牧者John Stott指「任何一個奉獻給上帝的基督徒,生命上都應該有十字架的痕跡。」基督徒重要的行動是獻身、投身及委身。我認為基督徒最大的危機是冷淡、麻木和不冷不熱,有時候我會聽見信徒說疲累和厭倦,因為他們在心裏的火熱熄滅了,正如老底嘉教會往時一樣。有些人亦會像患上屬靈的抑鬱症一樣,今天我們是否願意作一個獻上自己投入事奉,委身於主的信徒呢?

教會在目前香港社會中,應扮演甚麼角色?人看見教會是否好像看見主耶穌的臨在?我們應如何跟從主耶穌?假如主耶穌活在香港,祂會做一個怎樣的香港人呢?有一本書名為《跟隨祂的腳蹤行》(In His Steps),其中有句:「耶穌會怎麼做?」What Would Jesus Do?(W.W.J.D.) 你希望一年後,五年後,十年後,我們的教會將會成為甚麼樣的教會?倘若我們每一個基督徒都實在有異象、忠於所託和向主委身,我們的生命不一樣,我們的教會不一樣,我們的社會不一樣。求主保守賜福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