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相激發」黃庭得牧師講, 尤長明執事記 (2021年03月14日)

激發愛心與行善–原本今天的講題是「主耶穌犧牲的愛激發(激勵)我們要設法激發彼此相愛與行善」。《和合本》希伯來書10章24節:「我們要彼此相顧,激發愛心,勉勵行善。」《新漢語譯本》翻譯為:「我們要彼此相顧,好激發大家相愛、行善。」《新普及譯本》翻譯為:「我們要設法激勵大家彼此相愛、行善」。多看譯本讓我們明白更多。我們要被基督的愛激發我們。

    主耶穌犧牲的愛激發我們–《新普及譯本》希伯來書10章19節:「所以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靠著耶穌的血,可以坦然無懼地進入天上的至聖所。耶穌藉著自己的死,打通了一條嶄新的、賜生命的路,可以讓人穿越幔子進入至聖所。」主耶穌用祂的血及藉著祂的死,打通了一條又新又活的路。耶穌就是幔子,祂為我們裂開,祂的寶血為我們流出,讓我們可以進入至聖所。希望弟兄姊妹能感受到耶穌犧牲的愛。既然我們有一位偉大的大祭司管理著上帝的家,就讓我們帶著真誠的心,完全信賴祂,直接來到上帝面前。因為我們充滿罪疚的良心已經灑上了基督的血,得到了潔淨。人被罪疚控制著,但感謝主的血洗去我們的罪疚,因著耶穌的愛,我們可以坦然無懼來到施恩寶座前。我們要珍惜來親近主、敬拜主,有充足的信心完全的信賴祂。

主耶穌犧牲的愛和父上帝的信實激發我們–讓我們堅定不移地持守自己所認定的盼望,就是天家的盼望。因為上帝是可信賴的,上帝必定信守祂的應許。因此我們要設法激勵大家彼此相愛、行善。讓基督犧牲的愛首先激勵我們,然後我們互相激勵、激發。

要設法激勵大家彼相愛、行善–設法是設法、相顧、關顧,有三層的意思:(1). 仔細地注意、觀察(太7:3;路6:41;徒27:39)。(2). 以沉思的方式察看,細想、默想(路12:24, 27;徒7:31-32;11:6)並簡單地指看、盯著(創3:6女人「盯著看」那棵樹;雅1:23-24)。(3). 仔細地思索設想、考慮、注意,(1) 和(2) 的引申義(來3:1,10:24),看穿詭計(路20:23);考慮、默想(賽57:1,參太23:23)。激勵、激發,有三層意思:(1). 行動的激發和鼓勵,激勵、激發;為了在愛裡的鼓勵。即以愛心鼓勵某人(來10:24)。(2). 在辯論中生氣的狀態,強烈的意見分歧(「憤怒、惱怒」:申29:27;耶39:37),起了強烈的意見分歧(徒15:39)。我們要有熱誠去激發,因著主耶穌基督的愛,要互相激勵,看見周遭的需要,互相禱告。(3). 病的劇烈發作,熱病的發作,尤其是指最嚴重的情況:痙攣。「激發」原文是一個字,做兩件事:激勵大家彼此相愛、按神的標準行善。

黃牧師分享他的母會在新春時會鼓勵教友寫揮春,祝福教會附近的商鋪。讓我們在疫情中去祝福別人,讓教會成為更多人的祝福。今天要到醫院或老人探訪實在不容易,求主的愛激勵我們,不是按本子辦事,而是出於上帝的愛;上帝愛我們,讓我們去關心有需要的人:要關心長者、陪伴同行;互相扶持,由親人開始;由教會開始,要常常聚會與關心,敬愛長者,尊敬師長;關心親戚、關心家傭;關心教會年輕人,關心未信主的年輕人;要守住以往先賢留下的信仰和價值觀,珍惜眼前人。使徒行傳20章35節說「施被受更為有福」,助人為快樂之本。當幫助別人之時,上帝會賜你服侍人滿足的喜樂。願意我們彼此激勵,內心充滿火熱,同心為教會前面的路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