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偉業傳道-「當以我父的事為念」(2021年03月21日)

大概還有兩星期就到復活節,我們也應在這段期間安靜心靈,好好地默想耶穌的生平,和祂拯救人類的工作。然而,耶穌在孩童時期成長的經歷,在聖經裏只有好少的記載,最顯著的是孩童耶穌在聖殿裏與教師對話的那段故事。(路二41-52) 當時少年耶穌在聖殿中坐在教師中間,與訓練有素的拉比們有問有答,甚至讓周遭的人對祂感到驚奇。在少年耶穌的概念裡,聖殿才是祂真正的家,與眾人談論祂父親耶和華上帝的事,是理所當然的。祂肉身的父母約瑟與瑪利亞,卻心裏焦急地四處尋找失去的兒子,最後在聖殿裏找到耶穌,問耶穌為何會逗留在聖殿時,耶穌回應:「為什麼找我呢?豈不知我當以我父的事為念嗎?」(路二50)

約瑟和瑪利亞不明白耶穌為何這樣說,眾人也不明白。直至到成年的耶穌走上十字架的道路,完成祂道成肉身的使命,為人帶來永恆的救恩和盼望,眾人就明白到少年耶穌當天在聖殿中說話的意思。這段故事也提醒了我們,我們對事情的看法,有時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觀點,或許我們都應該嘗試超越自己所持有的立場,以上帝所在乎的事情為討論基礎,這樣我們或更加能夠抓著事物的中心,放下爭議,同心向前邁進。或許每位事奉上帝的人都需要常常暫停腳步,檢視自己所在乎的,是否合乎上帝心意,那麼我們更能負擔起上帝給我們的使命,生命更豐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