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偉業傳道-「唯獨基督」(2021年07月25日)

有一教會的成年團契,其中有兩位富有學識的組員在社交群組內,經常因為政治議題而爭論,因為各自有自己的立場,把原本為各抒己見的分享平台,演變成互相挑釁和批評的戰場,並且持續多時地變本加厲。他們各自運用自己的能言善辯的才能,企圖贏得其他人的尊重和認同,也向別人證明他們的「說話」是高人一等,值得相信。這樣漸漸發展下去,其他組員離開了這個團契及其社交群組,只剩下寥寥無幾的核心成員。

保羅在哥林多前書二章1-2節:「弟兄們,從前我到你們那裡去,並沒有用高言大智對你們宣傳上帝的奧祕。因為我曾定了主意,在你們中間不知道別的,只知道耶穌基督並他釘十字架。」面對崇尚深奧哲學及說話技巧的哥林多人,保羅只知道傳講那位釘在十字架上的耶穌基督。所有世間上精深的智慧,也比不上能夠認識釘在十字架上的耶穌。保羅所指的「定了主意」,是指要高舉的不是自己,不用華麗的言語和表達,不高舉個人,而是高舉我們的主。在團契內過多意識形態的爭論,儘管是精彩的辯論,卻缺少了以基督為中心,基督團契也失去了真正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