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解矛盾,凝聚優勢」古廖玉明師母講(2015年9月20日)

經文:民數記32:1-24節

以色列人出埃及後四十年,終於來到摩押,可以過約旦河去領受應許之迦南地。流便支派和迦得支派來見摩西、以利亞撒和會眾的首領,他們請求將約但河東這一片土地給他們作產業,他們不想過河。這要求明顯跟原定的安排有很大分岐,完全在摩西的意料之外,化解當中的矛盾是他當前首要的任務。

(6-15節)摩西很嚴厲地責備他們。奇怪,這豈不會令彼此之間的矛盾有增無減?箴25:15說「恆常忍耐可以勸動君王;柔和的舌頭能折斷骨頭」,雅1:19-20:「你們各人要快快的聽,慢慢的說,慢慢的動怒,因為人的怒氣並不成就神的義。」我們要注意,摩西可以用責備來面對這次的矛盾,並不在乎他有江湖地位,而在於他的生命質素。在民27章,上帝告訴摩西,他會死在摩押平原的山上,過不了約旦河。摩西將這事向全會眾宣告,又照著上帝的吩咐,當眾按立約書亞作他的接班人。所以,日後他們的際遇是生是死,是禍是福,都影響不到他了。但摩西真是大公無私,他不是維護自己既得的利益,而是對他們愛之深、責之切,他們是感受得到的。

    要化解矛盾,不單要動之以情,還要說之以理。摩西以對等的成年人模式和這班人說話,以歷史為鑑為他們分析,提到上帝對他們上一代很嚴厲的懲罰。摩西直率的指出,他們只為自己人的利益著想,沒有顧及全體以色列人。結果怎樣?(16節)「兩支派的人挨近摩西」,他們沒有不歡而散,而是以友善、溫柔的態度回應摩西,進一步化解了這次矛盾。無論那一方理由較充分,只要態度謙和,問題就容易解決。他們提出折衷的方案,(16-18節)他們仍然選擇約旦河東的土地,但他們的男丁願意過河,並且帶頭打仗,直到其他支派定居迦南。現時他們希望摩西給他們一些時日,他們好重建河東的城鎮及羊圈,使婦孺牲畜有安身的地方。摩西見到他們的態度,又聽到他們的承諾,就對他們說:「如今你們口中所出的,只管去行」(24節)。摩西沒有堅持己見,他尊重他們的選擇,矛盾就化解了。當然,他們要為自己的選擇承擔責任、付出代價:在迦南地南征北討,一去就是十幾年。

應用:

    內部的矛盾不化解,只求表面的和諧,就好像將炸彈埋在地裡。(太5:23-24)主耶穌說:「你在祭壇上獻禮物的時候,若想起弟兄向你懷怨,就把禮物留在壇前,先去同弟兄和好,然後來獻禮物。」我們所傳講、所唱頌的福音,宣稱人可以跟上帝和好,然後人與人之間可以和平共處;但如果信靠上帝的人都不能化解彼此之間的矛盾,我們是否還有資格去傳揚福音?教會對現今這個撕裂的世代還可以作出甚麼貢獻?

    一些弟兄姊妹為了化解我們當中的矛盾,付出了不少心力和時間;無論有沒有成果,你們的勞苦是值得讚賞的,(太5:9)主耶穌說:「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稱為上帝的兒子。」無論是資深的長輩、作領導的,或是成長的一代、作跟隨的,各有優勢,是上帝給我們的恩典。我們要認真地化解彼此之間的矛盾,不要令上帝給我們的恩賜內部消耗。當我們的力量凝聚起來,就足以成就上帝的工作,彰顯上帝的榮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