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靈與你」 陳恩明牧師講,林日麗姊妹記(2015年9月27日)

經文:「以弗所書518節」                         林日麗姊妹記

   今天分享聖靈與你我的關係,教會必須講聖靈的真理,活在聖靈裡面。可惜在教會的歷史,一是不提聖靈,一是提聖靈便會吵架,兩樣皆不對。對聖靈無知的人,其生命是貧乏的;講聖靈太過火的人,生命會出軌。有些人曾對牧師說,只要經歷聖靈充滿,從此便大大不同。基督徒的生命是要靠某些特別經驗才能起飛? 今天要注重我們與上帝的關係,不要逃避、忽略聖靈,要依靠聖靈。

  從來都沒有人有聖靈的代理權,沒有人能將靈恩運動等同聖靈的工作。我們不能否定聖靈在靈恩運動中有工作,正如聖靈在其他教會活動中有工作。但活動歸活動,運動歸運動,要辨別那些真正是聖靈的工作。要返樸歸真,回到聖經,聖靈和信徒的關係是甚麼?就算沒有特殊的靈恩經歷,不用自卑,要知道我們在基督裡有寶貴的應許,就是得著聖靈。只要信耶穌,便會有聖靈,被聖靈得著。 聖靈與我們的關係非常密切,以下分享三點:

第一、不要叫聖靈擔憂。以弗所書4:30節:「你們原是受了祂的印記,等候得贖的日子來到」。受了祂的印記,聖靈已經擁有我們,住在我們裡面,所以我們有聖靈。 聖靈與我們的心同證我們是上帝的兒女,聖靈住在我們裡面,成為我們將來得基業的憑據,受了印記。因此,不要叫聖靈擔憂。  如果與聖靈的關係很好,與人的關係也會很好。 要培養對聖靈敏銳的心,聖靈知道甚麼是對我們好。

  以弗所書4:1-3節指出,今天教會最需要的是要竭力保守大家的關係,要寬容,聆聽別人說話。聖靈不只與我們說話,要看大家在上帝的家裡是否合作。我們並不否定弟兄姊妹愛教會的心,但教會不只是堂會,而是與你一起合作的人。關係破損,整個堂會也會受損。聖靈結的果子是彼此相愛,以弗所書4:8-12節的提醒,如果教會不重視聖靈所賜的職份及恩賜,教會一定會混亂;如果在聖靈裡互相配合,教會沒有一個閒人,每個聖徒都被裝備,教會中的教牧領導、牧養的職份得以發揮。一個蒙召的教牧,若忠心正直地事奉,得到長執的支持,信徒領袖的互相配合,這樣的堂會一定興盛。

    第二、被聖靈充滿的事,這可能是以弗所書全卷最被誤解的經文。聖經所講的是請不要阻礙,請你每天都被充滿。不被充滿是不正常的,持續時刻被充滿才是正常的。不要阻礙上帝、聖靈在你生命中的工作,應該順服祂,時刻讓祂主宰,時常被聖靈充滿。意思即不用追求,不用講特殊經歷如講方言,每天都要聽聖靈的話。聖靈充滿是甚麼?在聖靈裡的經歷是永無止境的,生命的更新變化是永遠可以向前的。我們像活在空氣中,不能在真空中生活,不能不呼吸,被聖靈充滿便是不斷要呼吸。順服聖靈,生命便會更新服事上帝,結出祂所喜悅的果子。不用特別的聚會、按手、進步,而是每天的順服。

  我們不能憑著做甚麼來換取聖靈充滿我們,我們信了耶穌,有聖靈,聖靈每天都要我們聽祂的話。人被聖靈充滿,和生活會開始轉變,喜樂會增加,謙卑、信心等各樣都會改變。因為聖靈充滿是必然的事:不是經驗,而是順服、節制和管理自己。不只是個人修為,而是在群體的生活;不只是宗教方面,而是整體的生活。聖靈在生命中叫我們以基督為中心:顯揚主基督、被塑造成基督、像基督。在婚姻、職業的生活,在屬靈的爭戰,一切都是本著基督。

    第三、在今天教會提及聖靈時,會講屬靈爭戰。我們要穿起上帝的全副軍裝,拿起聖靈的寶劍,就能夠有進攻的機會。屬靈爭戰其實是打我們自己的心,主耶穌用聖靈的寶劍撃退撒旦,是上帝的道在我們心中,作主作王。最重要的屬靈爭戰,是真理將我們的心奪去,不放縱自己生命中的情慾。尊主為大,不叫聖靈擔憂,時時學習悔改順服、依靠。願主憐憫我們,被聖靈充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