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學賢牧師-「脫大牙的啟迪」(2021年10月10日)

日前牙痛難當,見牙醫後就脫了一隻大牙。後來回家數一數,發現左右兩邊各已損失一隻大牙,現時開始不能好好地吃一些需要用牙力的食物,心裏頓時知道自己的牙齒和年齡成反比了!對鏡自憐一番以後,我即時到網上瀏覽,找著2020年聯合國世衛組織對人類年齡階段的重新定義:

未成年人:0至17歲;青年人:18歲至65歲;中年人:66歲至79歲;

老年人:80歲至99歲;長壽老人:100歲以上。

過了壽命的一半,就是進入了人生下半場。《人生下半場》一書的作者班福德(Bob Buford)是著名的電台總監和成功的商人,但事業上的成就沒有給他帶來滿足,他才轉向追求人生的意義。人生在世,「莫強如終身喜樂行善」(傳3:12節),下半場應該將善事做得更好、更多。有人家財萬貫,卻終日想著賺取更多,不能服事上帝;有人所賺僅足糊口,仍樂意捐獻,付出體力和時間去扶持更有需要的人。

下半場不是等死,而是有新的任務,就是將人性中扭曲了的品格和行為加以化解,使它不再纏累我們,可以安心活得更精彩。我們的智慧和愛心,切勿與年齡成反比。下半場需要重新規劃,人生才不致白走一趟。應當積極考慮作青年人的導師、關懷宣教工作、參與福音機構義工服侍、珍惜機會與未信主的親戚朋友分享信仰等等。即使用了很多時間幫助一個人信主,都足以令整個天堂鼓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