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西長大了」張福民牧師講、鍾麗詩姊妹記( 2017年11月26日)

經文:出2:7-15節、來11:24-28節                                            

.孩子漸長家庭教育

摩西得到最重要的培育—家庭教育,奠下美好的根基。很多現代基督徒忙於教會事奉,忽略把兒孫帶到教會。事實帶孩子返教會,是要費心勞力,似乎影響你的事奉,所以很多人禱告是求主保守帶領,等他們長大了,才鼓勵他們,在這裏我可肯定告訴你,他們小的時候,你不付代價,帶他們到教會,當他們會行會走,自己會搭車,你已無法知他們在那裏,讓我們向摩西的父母兄姊學習,把你的兒孫,和弟兄姊妹都帶到上帝面前,參加主日學和崇拜,得到屬靈生命的培育。

.後來摩西長大了社會教育(學校教育)(徒7:22-27)

摩西憑一己之勇,把欺壓同胞的埃及人打死,後眼見同胞相爭,正氣凜然相勸,誰知被同胞惡言以對,揭發摩西殺人事件,觸動法老追殺摩西,以致摩西敗走曠野自保。

上帝對摩西信心最後培訓,是最重要的一課,安排摩西因躲避法老追殺而逃到曠野,荒蕪的曠野,成為摩西學習的教室,上千群羊成為摩西的教材,信心耐性成為摩西日常的磨練,四十年王宮的培育,四十年曠野的磨練,年屆八十的摩西在出埃及記三至四章,記載上帝對摩西在西乃山彰顯火燒荊棘的神蹟,藉摩西身體和手杖顯出上帝奇妙的作為,水灑地變血,以神蹟奇事證明上帝與摩西同在的確據,此時此刻的摩西卻是感到自我卑微無用,三推四辭。

摩西的推卻令上帝發怒,更選立摩西的哥哥亞倫作他的助手,並吩咐摩西拿着手中的杖,好行神蹟。

摩西真正長大了,不但年齡長大,身體長大,學問長大,社會經驗長大,心智長大,學習對上帝的功課長大了,對群眾管理及供應長大了,反覺自己的無能,自我的無助,不敢自恃自我擁有的,從自覺完美,真正體會不足不配,不敢承擔重任,最終全靠上帝的同在,上帝信實的應許,照顧和供應。

.摩西因着信長大了上帝的同在(3:511:24-27)

摩西因着信長大了—在上帝的全家誠然盡忠

1.主動明白自己的責任,甘心樂意誠然盡忠

2.不肯稱為法老女兒之子,放下王族身份

3.不願暫時享受罪中之樂,寧為上帝受凌辱

4.不怕王怒恆心忍耐,救百姓出埃及

摩西重要的學習,是上帝特別的安排,信心的操練,愛心的操練,忍耐的操練,順服的操練,使摩西在曠野四十年,經歷上帝豐富的供應完成上帝的使命。弟兄你姊,摩西因着信長大了,讓我們體會摩西因着信長大了,承擔責任共建教會,上帝不是要我們中間選出一個摩西,乃是興起每一個屬上帝的兒女,都成為摩西,搶救未信家人,親戚朋友,街坊鄰舍,歸入基督,加入教會,同心協力多結屬靈美果,榮歸上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