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山越嶺朝見基督」古學賢牧師講( 2017年12月10日)

經文:馬太福音2:1-12節                                     

聖誕節快到,每一個愛主的人都渴望敬拜基督。

(一)朝見基督的隊伍

二千年前,天文學還沒有成為一門科學,太2:1-12節裡的「博士」是有學識、有智慧、觀測天象的人。所謂「東方」,大概指當時的波斯,今天的伊朗一帶的地方。這些東方的學者竟然對「猶太人的王」有濃厚的興趣。

向不同的人,上帝用不同的方法賜啟示。東方博士朝拜新生王,上帝至少用星及夢 (太2:12) 等方式向東方博士顯明祂的啟示。他們查考天文,研究歷史,發現有一個猶太的王出生。按著上帝的全智,祂知道那一種方式最合適祂所要啟示的人。

基督降生前586年,猶大國被巴比倫所滅,上帝的子民許多被擄到巴比倫所統治的區域。有些聖經學者認為東方博士就是這樣接觸到聖經,他們很可能擁有舊約聖經中的部分經卷,特別是摩西五經。民24:16-19節:「有星要出於雅各,有杖要興於以色列……有一位出於雅各的必掌大權。」當然,他們也會研究聖經中其他有關基督降生的預言,他們也一直等候、仰望著這一位全人類救主的降生。

就在這樣的情況下,一個夜間,上帝使他們看見在猶大地的上空出現一顆明亮的星(太2:2),是過去從來沒有看到過的。他們想,這一顆星莫非就是全人類的救主,猶太人的王彌賽亞(即基督)降生的記號嗎?於是他們心中大為振奮,深受感動,並熱切盼望能夠親眼看到這位猶太人的新生王基督的降生。於是在上帝的指引之下,這些東方的博士同心合意地要去尋找,要求敬拜這一位新生的王基督。即使要付上很大的代價,歷盡艱辛,翻山越嶺,他們也要找到祂,認識祂。他們擁有的資料一定不太多,但是他們有一顆熱切追求的心。

他們如果從巴比倫地區向西行,最少為時一年多的漫長旅行,才能到達猶大地。他們為了能夠看到星光的指引,有時也要夜間行路,白日休息,這也增加了他們旅途的困難。為了朝見基督,他們花費很多時日;奔跑很多路程;經歷很多辛苦,付上很多金錢。所以即使只有幾個博士到耶路撒冷去,同行的人馬也必是一大隊,十至幾十人,浩浩蕩蕩前進。因此,博士們不一定是三位,也許有廿多人。當時交通是不方便的,路途的艱苦可以想像得到。他們需要承擔身體、精神、物質、時間等方面的付出,來朝見新生王。

那在旅途上一直指引著他們的星光忽然間消失了。他們想到猶太地那麼大,他們到那裏可以找到這個嬰孩基督呢?他們聯想到,在聖城耶路撒冷的皇宮裡面必能打聽到基督降生的消息,尤其是希律王,或許能指引他們到基督面前。於是他們滿懷希望,一路進入耶路撒冷。到處詢問,並且拜訪希律王,說:『那生下來作猶太人之王的在那裏,我們在東方看見他的星,特來拜他。』(太2:2)

希律王自己是當時事實上的「猶太人的王」,他極為「心裡不安」,甚至動了殺機──要及早將這個「生下來作猶太人之王」置諸死地。他是個乖僻、猜疑的人。當他聽說耶穌將要成為猶太人的王時,對他來說這是極大的威脅。(太2:4節)「他就召齊了祭司長和民間的文士,問他們說:『基督當生在何處?』」從這話我們可知希律王很快就理解到,「猶太人之王」即是猶太人所等待的彌賽亞救世主基督,所以他心裡不安,怕自己的王位不保。

當時這一班熟讀聖經的猶太祭司長和文士馬上用彌迦書5:2節答希律:「伯利恆、以法他啊,你在猶大諸城中為小,將來必有一位從你那裡出來,在以色列中為我作掌權的;祂的根源從亙古,從太初就有。」他們應知道這預言有機會已經應驗,卻沒有跟隨博士到伯利恒去朝見這位猶太人的王。他們漠不關心,跟博士熱切尋找基督的態度成了一個非常大的對比。

博士往伯利恒去,只憑星光的指引去尋找新生王,十分不容易!當博士對於基督的所在地,以及誰是基督茫無頭緒之際,上帝再一次藉著星引領他們,到達新生王的地方,他們所渴望的,終於尋見,他們就大大歡喜。凡尋找主的人,都充滿著喜樂。

當博士尋到耶穌時,大約是一年多之後的事了,祂已經不在馬槽裡。他們獻上所準備好的禮物,就是黃金、乳香、沒藥。黃金是耶穌將來作萬王之王、萬主之主的象徵。乳香主要用在敬拜,讓獻祭的過程更馨香,象徵耶穌為大祭司。沒藥,猶太人都有用沒藥來膏抹屍體的習慣,博士獻上沒藥,代表新生王耶穌基督的犧牲與埋葬。

敬拜不是要從主而得,而是要向主獻上。博士帶著珍貴的禮物來朝見基督,呈獻給祂,就是他們最大的喜樂和最大的得著。

今天我們不單要獻上金錢、時間、精神、才幹,讓我們更揭開心靈的「寶盒」,獻上一顆「純一」的心!那是給主的最好禮物。

(二)配受敬拜的基督

到底是什麼力量使上帝的兒子從尊貴的天家來到卑微的人間?俗語說:「人望高處」,我們愛甚麼?有人彈琴造詣精湛或歌聲悅耳,我們就欣賞他,因為人總愛美好的事物。美麗的、精彩的、優秀的,人便愛慕。說話有說服力的、比一般人有見識的,人會對他心悅誠服。人是喜歡向善的、向上的、向更高的、更美的、更有價值的、更永恆的。但是,說來說去,這個愛就是為了享受,這個愛是一種讚賞,這個愛是一種滿足自己渴望的追求,講得世俗些,只不過是高攀和仰慕。

當人人憎恨罪人的時候,耶穌卻到罪人的家,接納和寬恕他們;當人人怕見病人,驚被他們傳染時,耶穌卻走近他們,醫好他們;當人人看輕小孩時,耶穌卻責備那些阻止小孩親近衪的人。

尊貴的基督愛上卑微的世人,榮耀的愛上羞辱的,配受讚美的耶穌愛上那應當被咒詛的罪人。哥林多後書8:9 節告訴我們,上帝的兒子本來是富足的,為了我們的緣故祂成為貧窮。這個愛是從上到下的,這個愛是自我降低,這個愛是自我犧牲。

耶穌不單是上帝的兒子,祂也是天國的君王!耶穌是王,但是祂不是暴君,祂是平安的王、和平的君。祂從天上來,祂把天上的平安帶到了地上。

我們敬拜、事奉的耶穌是永恆天國的君王;在聖誕節快到的時候,期望大家在心裡面多記念這位親臨世間來尋找我們的耶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