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的根源」 古學賢牧師講 ( 2018年5月13日)

經文:出埃及記2012節               

根據世界衞生組織2017年的報告,每六位60歲或以上長者,就有一位曾被虐待。他們身體受到傷害、被人精神虐待、疏忽照顧、侵吞財產或被遺棄。隨著人口老化,情況會愈來愈嚴重。香港虐待長者個案也很多。一位父親在晚年自理能力下降,依賴同住的兒子照顧。兒子以為自己理應得到較多遺產,後來發現原來父親立了遺囑平均分配財產給各子女。兒子深深不忿,故意疏忽照顧,要父親自行煮食,令父親身心靈深受打擊,甚至患上抑鬱症。

我們要記得,上帝將父母從世上各種關係中分別出來,放在僅次於上帝的地位上。在十條誡命裡面,「孝敬父母」是第五誡,而猶太人將十誡平分為兩部分,以孝敬父母為我們對上帝當盡的本份之一。

() 為甚麼上帝要我們孝敬父母?                                                                           A.要我們記念上帝是愛的根源 

上帝將父母放在我們生命裡面,是為了建立我們的人生。孝敬父母是尊重我們的根源,而藐視父母就是忘本、否認自己的根源,所以不孝是一種非常惡劣的行為,尤其是我們知道人類真正的根源是上帝自己。徒17:26-29節說,上帝從一個人造出萬族在全地上,並且預先定準我們的年限和所住的疆界,要叫我們尋求上帝。我們生活、動作、存留,都在乎祂。我們是上帝所生的。詩139:13-14節亦說,我們的肺腑是上帝所造的;我們在母腹中,祂已覆庇我們。我們要稱謝祂,因我們受造,奇妙可畏。我們未成形的身體,祂早已看見了。

上帝是我們天上的父,祂是創造我們、愛我們的主,祂的愛透過地上的父母向我們彰顯。約壹4:7-8節告訴我們,上帝就是愛,愛是從上帝來的。祂是全人類的主宰、愛的根源。我們為人父母的不是十全十美,不過我們很愛兒女,盡自己的力量將最好的給他們。上帝將祂的愛放在父母心裡,叫人在父母愛的孕育中成長。在世上沒有任何一種愛,比父母的愛更偉大!

上帝如此看重我們對父母的孝敬,因為父母是上帝在地上的代表,祂藉著父母養育我們,也透過父母使我們體會到祂那無條件的、最寬宏大量的愛。

B.要我們感恩圖報 

父母到了晚年,身心靈會有以下的轉變:行動和視力差了,經濟能力又下降,與好朋友相聚的次數減少;牙齒脫落影響進食時的儀態,怕失禮人,避免出席朋友的宴會;社交圈子愈縮愈窄,兒女又少跟自己溝通,覺得好孤單;懷疑自己存在的價值,因失去工作能力,要倚賴家人供養;身體虛弱,有長期病患要時常覆診;無記性帶來很多麻煩;無法自由自在外出,每次都勞師動眾、麻煩別人,覺得自己很無用。我們須多花時間在父母身上,體會到他們不再年輕,健康會走下坡,很多事心餘力絀,所以要更留心觀察他們身心靈的狀況。

上個月有一位父親在網上臉書facebook上載女兒洗碗的照片,他因工作緣故捱到病倒了,想不到剛就讀幼稚園中班的女兒留意到他很辛苦,就想幫忙分擔,竟然主動穿上圍裙洗碗,他感動到抱著女兒哭了出來。

另一位孝順女是我所認識的葉姊妹,她九歲時父親欠下巨債,幾個追數人

上門騷擾,到深夜不肯離開,要等她父親回來。葉姊妹看見母親驚惶失措,就走入房間拿出自己的撲滿,對追數人說:「我把所有錢給你們,你們走吧,不要再嚇我媽媽!」追數人沒有取走撲滿,恐嚇多兩句就走了。

父母對我們有養育之恩,將一生的心血傾注在我們身上,我們欠他們的怎也還不清。也許我們年紀大了才領悟到父母的愛,想報答他們,但他們可能已經不在了!

 () 怎樣孝敬父母?                                                                                                A.態度上 

聖經所說的「孝敬」,就是給予父母最尊貴和光榮的地位,包含恭敬和順服的態度。有些人為父母做了很多事,但是跟父母關係不好,他們說:「我怎麼不孝順?我使他們有食有住,也給他們金錢,還不夠孝順嗎?」問題不是我們做了些甚麽,而是我們跟父母的關係怎樣、我們對他們的態度怎樣。特別在父母年老的時候,對他們的肯定與尊重比物質和金錢更重要。

跟父母相處,態度要和顏悅色,並且體貼父母的心意。在香港有以下的個案:兒女要送父親入護老院,母親不肯,要親手照顧;兒女不體諒,甚至罵母親說:「辛苦是你自己拿來的!」加重母親內心的傷痛。其實母親是捨不得將老伴假手於人,如果子女可以諒解,就能紓緩母親的壓力。所以,保持溝通和體諒很重要,叫父母知道我們樂意聆聽他們的傾訴,明白他們的感受。無論父母是否基督徒,我們都要對他們「無條件地尊重」。

B.行動上

我們應該細心服侍父母,對他們付出更多的耐心,就像我們年幼時提出各種幼稚的問題他們不厭其煩地解答,並且解決我們闖出來的禍一樣。甚願我們都能易地而處,加倍補償父母對我們無私的付出。

孝敬父母包括奉養他們,可7:10-12節提到有些人以奉獻給上帝為藉口,不再奉養父母,耶穌責備他們。我們孝敬父母,應該供應他們身體上的需要,盡兒女的責任奉養他們。曾子說:「孝有三:大孝尊親,其次弗辱,其下能養。」《禮記》兒女盡孝最基本要奉養父母,使父母得飽足。

父母年紀大了,還需面對很多其他困難,兒女要細心照料,盡量陪伴他們。如果我們不能夠親自照顧,就要花錢請人照應,而且要時時探望。另外要多邀請父母參與我們的活動,與他們分享自己的成就,即使是小事情也請告訴他們,使他們感受到我們在乎他們。父母的今日就是我們的將來。

耶穌為我們作了榜樣,當祂被掛在十架上、最痛苦的時候,祂仍記掛著母親,將母親託付予門徒約翰(約19:26-27節)。弟兄姊妹,父母曾為我們的成長牽腸掛肚,現在我們是否願意為他們的靈魂竭盡所能?帶領父母信主有許多障礙,但我們付出的代價遠比不上養育劬勞。我們逼切祈求上帝,使他們得著耶穌。

最後,毋忘「老吾老,以及人之老」,除了自己的父母之外,教會內外還有很多長輩,我們都當關愛他們,向他們表達上帝的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