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以為報?上帝的恩情」鄭淑儀姑娘講 ( 2018年5月20日)

經文:歷代志上29:10-19節               

報答恩情;「羔羊跪乳,烏鴉反哺」。動物也懂得感激父母養育之恩,報答照顧父母所付出的愛。所以大衛一生都得上帝祝福,自然地想要為上帝建造一座聖殿來「回報」上帝。當信徒得著上帝祝福,必然想「回報」上帝的厚愛。

上帝不允許大衛為祂建造殿,因他流了許多人的血,打了許多的仗,上帝只應許他的兒子所羅門建造殿宇。(代上22:5-9) 上帝在掌權,大衛就安靜感恩,這是一個成熟信徒的記號,比我們為上帝獻上一大堆金銀財寶更重要。大衛在此所學習的功課,也是每基督徒所要學習的。

上帝應許大衛說,祂要讓他的國境平安,除去他一切的敵人,堅立他的國。大衛知道上帝的心意,就進到聖殿裡向上帝禱告說:「耶和華神啊,我是誰,我的家算甚麼,祢竟使我到這地步呢?上帝啊,這在祢眼中還看為小,又應許祢僕人的家至於久遠。」(代上17:17) 他再一次的表現出他的謙卑,學會去順服上帝所定下的旨意,獻上感恩,因為他知道上帝要賜福與他。雖然他不能為上帝建造聖殿,他開始預備各樣的建材、寶物和金錢,使他的兒子能夠為上帝建殿;大衛回報上帝的恩情。

從經文中「把從上帝而得的獻回上帝」;我們會有一個很深的反省,不是因為我們有很多;不是因為我們現在可以為上帝做什麼了,所以要給上帝一點好處,乃是知道這一切都是從上帝而來,「並不是我們憑自己能承擔什麼事;我們所能承擔的,乃是出於上帝。」(林後3:5)

「我們在祢面前是客旅、是寄居的,與我們列祖一樣。我們在世的日子如影兒,不能長存。」(代上29:15) ;寄居的人生,在世上的日子,如同影兒。弟兄姊妹,當我們看見一件有價值、有意義的事情,值得我們獻上我們自己,可以去參與的時候,我們是不是也像大衛一樣有這樣的感受!

「樂意奉獻者蒙上帝祝福」 (代上29:17),上帝知道我們的心意,祂知道我們每一個人奉獻的動機,當我們存著歡喜的心來參與,上帝喜愛正直誠實的奉獻,上帝必悅納。高露潔創始人威廉高露潔,在二十歲時決心到紐約闖天下。他遇見鄰居老船長,船長為他禱告和勉勵:「要做個善良的人;要盡心盡意事奉耶穌基督;將所賺的每一塊錢歸榮耀給上帝,因這些非靠你的本領,又要獻上十分之一;每一塊肥皂要足重,不可偷工減料。」他誠誠實實地去做,上帝看顧祝福他的事業。

「被賜福的蒙恩者」(代上29:18~19) ,大衛看到這是一個以色列百姓信仰的傳承,乃是要將這信仰,一代又一代的傳給他們的子子孫孫。我們要一同的宣告、一起領受及得著上帝的祝福,並將恩典傳承開去。桂格燕麥創始人克勞威爾,在面臨死亡病痛和不景氣時,尋求上帝的旨意,終於站在職場上,成為有影響力的人,一生為主發光發亮!

我是領受上帝恩典的人,上帝看我能領受祂更多的祝福。很久以前有一神學生來我家小住,她告訴我神學院的大型洗衣機壞了,因此忙於處理洗衣而少了時間温習和做功課,我說我願意奉獻洗衣機,怎料價值不菲,我祗可奉獻半部。我交了支票當天,收到媽媽的長途電話,她在加拿大買了一層寓所給我。我以一顆單純的心去奉獻,上帝感動媽媽送來的寓所作為我日後讀神學的費用。

上帝的恩情,何以為報?唯有一顆樂意奉獻的心。我們要常常檢驗自己跟上帝的關係,領受上帝對我們的呼召、應許和賜福,將上帝一切的恩典、慈愛,豐豐富富的臨到我們時也要傳承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