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實纍纍」古學賢牧師講 ( 2019年3月10日)

經文:「約翰福音15:1-8節」 

在最後的晚餐,當賣耶穌的猶大出去之後,耶穌向十一個門徒以葡萄樹來比喻自己。葡萄樹是最柔弱的,但卻是結果子最多的樹。一棵葡萄樹可以結幾千粒果子。耶穌藉著葡萄樹的比喻引出以下一連串重要的信息。

  • 豐盛生命的源頭 (1)

耶穌說:「我是真葡萄樹」(約15:1節)。舊約聖經常以葡萄樹象徵以色列人,他們是上帝所揀選、所栽培的,上帝期望他們多結果子。賽5:4至7節上帝說:「我葡萄園……我指望它結葡萄,怎麼倒結了野葡萄呢……萬軍之耶和華的葡萄園就是以色列家……衪指望公平……卻有流血;指望公義……卻有冤聲。」以色列人不遵守上帝的律法,多行不義、拜偶像,他們結的是野葡萄。耶穌說:「我是真葡萄樹」,這「真」字表明祂的確結出上帝所期望的好果子。

耶穌對門徒說:「你們是枝子」,這是耶穌宣告一個新時代的來臨。人與上帝本來是無可能連接在一起的,但耶穌以葡萄樹比喻自己,門徒為枝子,就是將他們與自己連在一起。所有與耶穌結連的人,都成了上帝的選民。耶穌知道自己快要離開門徒,就告訴他們:「我父是栽培的人。」全能的天父會親自負責栽培和看守他們,祂是葡萄樹的主人,必保守他們能夠果實纍纍。天父有祂的主權與計畫,祂知道該做甚麼事,使枝子結果子更多、更好。一棵葡萄樹從栽種到收成,除了施肥、灌溉之外,最重要的工作,就是修剪。

二、豐盛生命的成長 (2-6)

第2節耶穌說:「凡屬我不結果子的枝子,祂就剪去。」耶穌是否表示凡不結果子的就會被天父剪去,被扔在地獄裡燒,不能得救?不是的,因為耶穌一開始就講「凡屬我不結果子的枝子」,確定這些樹枝雖然不結果子,但仍然是「屬祂」的。並且,耶穌這番話不是對猶大說的,而是對那十一個得救的門徒說的,耶穌在此指出他們要多結果子。我們憑著「信」接受主、口裏承認耶穌基督是主的人,都是葡萄樹上的枝子。不過,樹枝的存在是為了結果子,不結果子的枝子要從樹上剪下來,這些枝子不單毫無價值,而且消耗樹的養份。凡屬耶穌卻不結果子的枝子,天父將他剪去,意思是他會失去事奉上帝、為祂作工的能力和機會。

在第2節耶穌亦講到「凡結果子的,祂就修理乾淨,使枝子結果子更多。」請大家留意,不結果子的枝子要剪去,能結果子的枝子都要修剪。耶穌告訴我們,栽培我們的天父必定會修剪我們的。一般人以為葡萄的枝葉長得茂盛就會多結果子,事實不然,如果要多結葡萄,你必須要修剪葡萄枝子。結果子不是目的,「結果子更多」才是真正的目的。

天父一定會常常清理雜枝,使樹的營養集中在結果子上。每一個能夠多結果子的樹枝都有記號,就是被修剪過的傷痕。我們作事必須要有優先次序,無意義的事必須刪除,因它們耗費我們的時間和生命力。被修剪是一件不愉快的事,你願不願意給天父修剪呢?經過修剪的生命會結果子更多。上帝是我們的栽培者,祂知道我們甚麼時候需要被修剪。上帝最常用的修剪工具就是祂的道,即是祂的話。第3節耶穌對門徒說:「現在你們因我講給你們的道,已經乾淨了。」門徒得到潔淨,都是因為接受了主和祂的道。

現在我們信了耶穌之後,必須時時用聖經的話來將自己洗乾淨。聖經「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叫屬上帝的人得以完全,豫備行各樣的善事」(提後3:16-17節)。主的道幫助我們與主連結得好,而真正可以影響別人的,正是他們從我們身上所看見的耶穌。

主耶穌有很多美善的恩典要賜給我們,只要我們集中心力來結果子,就能夠得到耶穌豐盛的恩典與能力。由第4至第10節,在短短幾節經文裡面,大家可以留意到「常在……裡面」出現12次之多,意思是「住在」和「連結」,這裏清楚告訴我們,與耶穌的關係決定了我們能否結出果子。

耶穌的門徒要影響世界,改變人類生命的前途與質素;然而若我們沒有主的同在,我們就無辦法完成真葡萄樹的使命,因為離開了耶穌,我們就不能作甚麼!就像一部多功能的電器,如果沒有插上電掣,甚麼功能都用不著。照樣,我們要過有能力有見證的生活,就要連結在耶穌裡面。請你千萬不要顛倒了人生的優先次序,迷失了腳步,必須回返到主裡面,常與耶穌同在。與主同住,生命自然結果子,這是葡萄樹的祕密,是主耶穌上十字架前對門徒最後的指示。主的同在是我們得能力的唯一途徑,我再說,離開了耶穌,我們就不能作甚麼。

三、豐盛生命的彰顯 (7-8)

第7節耶穌說:「你們若常在我裡面,我的話也常在你們裡面」,原來「常在主裏面」就是讓主的話充滿我們心裡,作為我們行事為人的準則,我們知道甚麼是上帝所要的,甚麼是上帝所不喜悅的。接著耶穌說:「凡你們所願意的,祈求,就給你們成就。」耶穌極之重視禱告,祂天未亮就起來,到曠野去禱告。在繁忙的生活之後,獨自到山上去禱告,直到夜深。有時更是整夜禱告。耶穌如此重視禱告,何況我們呢?

第8節耶穌說:「你們多結果子,我父就因此得榮耀,你們也就是我的門徒了。」結葡萄的能力不是在枝子,而是在樹裡面,但葡萄卻只長在枝子上,這是多麼奇妙的現象。耶穌是透過門徒結出果子!結果子不是神蹟奇事,而是生命的現象,是信徒與耶穌有正常關係的表現。結果子是基督徒生活的方式與態度。太7:17節記載耶穌說過,甚麼樹就會結出甚麼果子。我們若果與主耶穌沒有真實的連結,就沒可能從這棵真葡萄樹上吸取養份,就不能結出好果子來。果子不單單指到領人歸主「福音的果子」,還包括「聖靈的果子」(加5:22-23節)、頌讚上帝「嘴唇的果子」(來13:15節)、追求聖潔「成聖的果子」(羅6:22節)等。

天父疼愛每一個兒女,祂必定管教和督促我們,深深期望我們都能夠果實纍纍,並成為其他人的祝福。多結果子是作主門徒的證據。你是不是已經得到這棵真葡萄樹的滋養呢?主耶穌何等渴望我們成為多結果子的門徒!天父在寶座上觀看,見到祂的兒女們果實纍纍,祂就在我們身上得榮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