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頭的力量」彭偉業傳道講 ( 2019年3月17日)

經文:「雅各書三章1-18節」

在香港這樣人口密集的城市,人們乘搭公共交通工具時經常會發生乘客爭執的事件。通常這些爭執由小事開始,最後發展為人身攻擊,言語上的侮辱,因而使人陷入瘋癲、恥辱、暴力的深淵。言語能夠摧毀一個人,使人陷入罪。雅各書第三章論及舌頭`潛藏力量,讓我們思想它的破壞力如何影響我們今天的教會。

舌頭所蘊含的強大力量

雅各先後用了三個比喻來形容舌頭:馬嚼環、船舵、火種。馬嚼環可控制馬匹前進,船舵可控制船隻航行,火種可以燒毀整個樹林。舌頭是具有無比的破壞力。雅各當時要讀者小心舌頭,同樣今天我們要小心舌頭。在教會裡面,因為每個人的本性都不同,弟兄姊妹之間的相處好多時都存在著些誤解,或者磨擦,我們要抱持著互相諒解的心,去與別人磨合。若見到別人的行為表現不合乎自己期望,而使用了舌頭、言語去批評對方,這樣就好容易犯了舌頭之罪,破壞群體的關係。

舌頭的破壞力來自地獄

三章6節,「舌頭就是火,在我們百體中,舌頭是個罪惡的世界,能污穢全身,也能把生命的輪子點起來,並且是從地獄裡點著的。」舌頭是罪惡的世界,是指未受控制的舌頭,是與上帝為敵。那個屬世、充滿罪惡的世界,藏在我們身體裡面,由這個細小的器官體現出來。舌頭的破壞力的來源,是「從地獄裡點著的」。即不受控制的舌頭,是被惡勢力撒旦所控制,利用我們的說話去傷害別人,破壞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舌頭原是用來稱讚父上帝,卻也用來咀咒弟兄,我們對上帝的頌讚就被惡勢力所污染,使我們不配去敬拜上帝。

注意舌頭的根源,分辨真假智慧

三章11-12節,一個水源的源頭不可能同時有甜和苦兩樣的水,無花果樹不可能生橄欖,葡萄樹不可能結無花果,鹹的水不可能有甜的水出來。這說明如果我們的本質、品性是良善,我的舌頭就不會傷害別人。所以,我們要警醒,注意自己的品性的塑造。

我們的內心存在着兩種力量在角力:1.從上頭來的真智慧;2.從地獄而來的

假智慧。我們就要分辨清楚,那盤踞著我們內心的,究竟是真智慧,或是假智慧。任何懷著苦毒、嫉妒、紛爭,而自誇、說謊話,是抵擋真理,是屬情慾,並來自魔鬼的,這是假智慧。真智慧使人說出清潔的言語,締造和平,滿有溫柔、正義、順服、憐憫,沒有偏見、沒有假冒。

人與人之間的政治角力,互相嫉妒,批評,舌頭變成互相角力的武器。雅各提醒我們,要避開這些人事政治的紛爭,否則我們就被假智慧所控制。我們求主帶領,讓我們有屬靈的眼光去看事物,不要被屬世的紛爭、嫉妒、自私自利的價值觀蒙蔽,也讓我們帶有屬靈清潔的心去彰顯基督的愛,將天國的價值和見證帶到世界,作鹽作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