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理與靈命」 趙詠琴博士講 ,林日麗姊妹記( 2019年3月24日)

經文:「提摩太後書2:14-26節」

提多書、提摩太前後書是教牧書信,對於上帝的僕人和信徒在生命的訓練方面是很重要的提醒,也牽涉教會整體的情況。提後2:14、16-17、23,當時在教會中有些假道理,保羅提醒弟兄姊妹不要花太多時間與人爭辯無謂的言論。提後2:18中的「信心」可理解為信仰,經文指當時有人認為「復活的事已過」,人不需再理會將來身體復活這個盼望,保羅認為這敗壞人對上帝的信仰。我們相信的是罪得赦免,耶穌基督為我們負上罪的刑罰,有永生盼望,這就是救恩,不只得到兌現屬靈生命的復生,還有身體復活的部分,才是完整享受永生,這是要等待基督回來,期間仍要堅守信仰,直到見主面。基督如何復活,我們將來也這樣復活。

若有人講不用等待,會「敗壞好些人的信心」。人生有很多苦難和信仰患難,唯有盼望基督回來便沒有這些問題,並有永生。要等候兌現,才會明白為何要承受這些苦難,並不再害怕死亡。因死亡不是終結,有天我們會復活,這樣才會一直堅持信仰。錯誤道理、假道理、異端的話會敗壞人對上帝的信心,甚至令人「進到更不敬虔的地步」。如無盼望,我們不明白為何要堅守真理、受苦行義,與世人般認為沒有終極審判,吃喝享樂過一生無異。

如何真正抗衡這些假道理?不花時間與他們討論,以免令自己也「進到更不敬虔的地步」,但這不是唯一對策。講正確的道理、傳揚福音的真道才是抗衡假道理的重要策略。身為牧者,提摩太要花更多時間講真理,人才會辨別何為錯的道理,不會讓假道理牽引。我們懂得辨別錯的道理嗎?曾聽過有人講因愛稱義,有些人認為因信稱義不合理,為何要信耶穌才能稱義、得永生和得救?這唯一的方法似乎太狹窄,因而想出很多其他可能性,才會出現因愛稱義的講法。只有一個救恩,就是無罪的耶穌成為人,代受刑罰,才能救我們,因我們是罪人,不能夠救自己。由舊約至新約,很清楚的說要因信稱義,若另有方法,這完全否定整本聖經所啟示的救恩道理。保羅在羅馬書4章引述亞伯拉罕這個舊約重要人物作例證,說明他也是因信稱義,不是因行律法、愛上帝或行割禮稱義。雖然他當時不認識基督,但他相信上帝的應許,某程度上亞伯拉罕明白上帝的救恩,從他的後裔會有使世人得救的道理。

如不讀聖經,不明白真理,如何辨別錯誤?牧者要教導真理,但教會整體要重視真理學習。信徒要認識上帝,就要多讀聖經,理解上帝對我們的心意,否則只是自己構思的信仰。多讀聖經,幫我們認識親近上帝,按著上帝的心意而行,這才是行義,脫離罪的捆綁。

保羅提醒提摩太要「按著正意分解真理的道」,除抗衡假道理,同時裝備信徒,讓他們明白真理,辨別假道理。即使敵擋真理的,聽到真理後或會醒悟。牧者最重要的職事是教導真理,不論聽的人態度如何,只要按著上帝的教導教訓人,一定對人有幫助,讓人歸向上帝。提後2:21,保羅同時強調牧者屬靈品格的重要,要脫離「愚拙無學問」的言論,過聖潔的生活。牧者要按真理而生活,教導才能相得益彰。同時,不要獨自一人面對,要「同那清心禱告主的人追求公義、信德、仁愛、和平」,這些是屬靈的品格。與持守真理的人一同禱告,彼此守望,抗衡假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