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榮耀路徑」 古學賢牧師講 ( 2019年6月9日)

經文:「約翰福音12:23-24節」     

(約11:53節)耶路撒冷的宗教領袖暗中計劃要殺耶穌,而一般的猶太人以為耶穌即將推翻羅馬政府,至於身邊的門徒也好不了多少,跟隨耶穌已經三年多,也不瞭解耶穌的彌賽亞身份和祂將要被釘十字架的事。

一、榮耀路徑必有犧牲

這個時候,死亡的威脅已經臨到耶穌,但耶穌對上帝完全盡忠順服,為了滿足上帝的心意,祂絕不退縮。(約12:23節)耶穌宣告說:「人子得榮耀的時候到了。」這個「時候」在第33節是指著祂受死而講的,這是羅馬人判處殺人、放火、叛國等兇徒最嚴厲的刑罰。耶穌所講的榮耀,不是用神蹟與超自然的能力去成就,而是以犧牲與死亡去達致的。

(約12:24節)耶穌以麥子來比喻,麥子被埋入地裏,這個「死了」的實際意義,就是指那個包著麥子的外殼破裂了。外殼破裂是一個受傷與死亡的過程,而十字架的路就是那一條赴死的路。因耶穌所受的鞭傷,我們得醫治,因祂所受的刑罰,我們得平安。所以,對耶穌來說,十字架的真義不是羞辱而是榮耀,不是詛咒而是祝福。

今天我們在世上營營役役去工作和生活,會不會只顧擁有更多,而忘記基督徒應該要過一個捨己的人生?如果任何事業、生意妨礙你跟從耶穌,如果任何享樂搶奪了你對耶穌的愛,慫恿你熱愛世界和罪惡,你必須離開這種生活方式。耶穌不是叫我們不珍惜生命,但如果我們只曉得顧惜生活和享樂,我們始終都會失去這一切。其實我們每一個基督徒都是一粒麥子,我們的生活應該有生命力和感染力。

耶穌因受死的苦就受了榮耀尊貴的冠冕 (來2:9-10節)。耶穌甘願為我們受死,因為上帝給祂的使命,就是要為世人付出代價。歷世歷代許多人因著耶穌而生命改變過來,這是因為當初耶穌這一粒麥子願意犧牲自己。

二、榮耀路徑必有服事

(約12:26節)耶穌講完麥子的比喻之後,就說:「若有人服事我,就當跟從我,我在那裏,服事我的人也要在那裏。」一個服事主的人,就是耶穌的僕人,應該跟從主、效法主的樣式去行。

耶穌的一生是為完成上帝的旨意,我們的一生也該為使命而活。約12:28節

上帝說:「我已經榮耀我的名,還要再榮耀。」我們要繼續為耶穌作見證,以致可榮耀又「再榮耀」上帝,將耶穌榮耀的使命延續下去,直到見主面的一天。

我們要將生活的優先次序調整一下,要先將服事上帝的事做好,再辦妥自己的事。很多人試過如此行,發覺不但好好的事奉上帝,連自己的工作也做得更好。當我們專注於上帝的事,上帝亦會成全關乎你的事(詩138:8節)。請留意:服事的態度要付出更多的愛心,服事上帝要獻上聖潔的生命。

約12:26節,耶穌說:「若有人服事我,我父必尊重他。」尊重原文也有榮耀的意思,所以服事主的人得享榮耀的人生,而服事上帝是最喜樂的。我們不是要得著多人的擁護,不是要得著甚麼益處;榮耀的人生就是要完成天父的旨意。林後8:12節說「人若有願作的心,必蒙悅納,乃是照他所有的,並不是照他所無的。」服事的焦點是關心他人和教會,盡心盡力善用恩賜去裝備其他信徒。當我們看見弟兄姊妹生命成長,心裡就充滿喜樂和滿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