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江湖 身不由己?」倫國平牧師講 ,宗易明弟兄記( 2019年6月30日)

經文:「腓立比書44節」                                      

每個人都想快樂,因世上有太多不如意的事,然而這些不如意的事,背後卻可能有上帝的安排,可謂萬事互相效力,叫愛上帝的人得益處。腓立比書的內容與喜樂有關,作者使徒保羅是在監獄寫這書信,在監獄裏的保羅談喜樂,我們可看看:

第一章

本章提及的是福音的禾場,保羅在監獄,他卻看到傳福音的機會,這對保羅來說是喜樂,雖然他在監獄,但他沒有因此而忘記他的使命,相反,他利用在監獄的機會,向獄卒傳福音,使他一家都因主耶穌而得救。傳福音能不喜樂嗎?當有人願意相信基督,連天上的天使都要為他歡欣。我們也該向世界傳福音,若懷著福音的使命,不管有多艱難,也會得著從主而來的喜樂。

第二章

前一章提及的是福音的禾場,本章則是提及主耶穌基督的光,主的光乃是透過我們的生命,以生命影響生命,令更多人的生命因耶穌而改變,例如在約翰福音第四章所提及的撒馬利亞婦人,當她與耶穌對話後,生命即時得著改變。當我們彼此相愛,身邊的人便能因此而被影響。正如我們是世上的鹽和光,這都是我們被主所改變的生命所擁有的特質。只有當鹽發出鹹味、當光發亮的時候,才能發揮它們的效力,影響鄰舍與世界。

第三章

我們應該知道,這福音的禾場,具有一定的危險性。世界的價值觀是鼓吹凡事都靠自己,可是這真的可行嗎?愛人,靠自己嗎?喜樂,靠自己嗎?這顯然是不可能的,我們都有自身的限制,因此保羅提醒我們要靠耶穌基督去愛,靠耶穌基督去得勝,更要靠耶穌基督常常喜樂。有時人不能喜樂的原因是比較,總要比他人擁有更多,然而保羅說他以前以為有益的,現在都看作有損的,他為基督的緣故,丟棄萬事,看作糞土。為要得著基督,我們也該學習這個心態,為基督而活,而不是為名利而活,這樣的話,必有從主而來的喜樂。然而,為基督而活需要聖靈的能力和帶領,我們要敏銳聖靈的意思,被聖靈引導。

第四章

人不能喜樂的另一個原因是隱憂,人會為各樣的事憂慮,然而保羅提醒我們要把憂慮都卸給上帝,上帝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裏,保守我們的心懷意念。若然我們倚靠上帝,祂必會醫治受了傷的人,那時候,喜樂就能在我們的生命裏展現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