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聖靈所結的果子」龐建新牧師講,黃加蕙姊妹記 ( 2019年8月11日)

經文:「加拉太書522-25節」

加拉太書五章22-23節:「聖靈所結的果子,就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這樣的事沒有律法禁止。」保羅在二千年前已經提醒加拉太人要多結屬靈的果子。我們相信耶穌,成為蒙恩的罪人,有著聖靈的感動,得以知罪、認罪和悔改,繼而受洗歸入教會,讓聖靈進入我們心裡面,有著「聖靈的印記」。保羅提醒基督徒,我們要像一棵樹,栽在聖靈的泥土裡和溪水旁,結出聖靈的果子。

「和平」在聖經裡是個重要的信息。「Irene」這英文名字譯自希臘文,意思是「平靜」、「和平」。「和平」是上帝賜給我們,新約希臘文的用字是「eirēne」,在舊約則譯成「Shalom」、「平安」。「平安」對希伯來人有著深遠的屬靈意思。舊約聖經如《詩篇》,指出「平安」是上達於天。「平安」的源頭,是創造天地萬物宇宙的主宰上帝所賜給祂的選民—以色列民,是來自上帝的恩惠、出人意外的平安。

約翰福音二十二章19-23節提到,當耶穌基督被釘十架,門徒驚慌並害怕猶太人的迫害。主耶穌向他們顯現,說:「Shalom」、「願你們平安」。門徒就立即得著祂所賜的平安,心靈回復平靜,並從恐懼變成喜樂。耶穌所賜的平安是使人有滿足和喜樂,沒有憂愁,更有能力勝過世界。

雅各書二章提到,不要單單對人說:「平平安安地去吧」。我們要將「平安」實踐並幫助人,學習以耶穌基督來傳道福音為主,助人為輔,將福音傳開。使徒行傳記載早期教會的信徒包括猶太人和外邦人,生活習慣和信仰方式大有不同,導致意見不合和紛爭。保羅以智慧平息爭拗,使兩幫人互相尊重,「主裡一家、不分彼此、合而為一」。馬太福音五章9節提到「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稱為和平之子。」對於意見不同的人,我們應當調和與平息各類的紛爭,在教會中彼此求平安。

耶穌說我們要有「饒恕」和「愛」,要愛人如己,同時愛自己的敵人。雖然實踐和進入這和平的境界十分困難,但若我們能在上帝面前謙卑俯伏,靠著聖靈的幫助,一定能夠做到。加拉太書五章25節:「我們若是靠聖靈得生,就當靠聖靈行事」。讓我們靠著聖靈結出更多「平安」、「和平」的果子,呈獻給我們的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