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人是我」司徒永富博士講,吳家通弟兄記 ( 2019年9月29日)

每個人都需要站在對的位置,然而我自己也不是在求學階段中佔據榜首,只是心態上放自己在正確的位置便能成功。很多人也聽過雪球滾動的原理,雪球在適當的位置愈滾愈大,就能加速雪球邁向目標,但一定要把雪球放置在雪地才能滾動,在地毯上是無法滾動的。

有兩場很著名的戰爭,一是主前二千多年大衛打敗歌利亞,二是主前一千多年羅馬人與迦太基人的戰爭。後者的戰爭中羅馬人用了十六年才打敗迦太基人,那時迦太基人擅長使用水軍作戰,羅馬人則擅於步兵。假若在戰場行軍上進入一個場景對自己不利就容易被敵人打敗,故此羅馬人害怕與迦太基人打水戰。那時戰役中羅馬人兵力和戰場都較為弱,危急關頭之際下羅馬首領發明烏鴉吊,將船上放置一條可延伸的橋並能有一百八十度調較,讓自己的兵隊在水上如同陸地一樣,靠著橋的優勢一下子跑到對方的陣中殺敵。從這場戰役中便知道一個道理,龜兔賽跑中龜是可以贏的,形成對自己有利的持久戰就能戰勝免子。

大衛對戰歌利亞可嘗不是以弱贏強呢?從聖經看見非利士人是外邦人,他們經常襲擊以色列人。不過這是上帝的做法,衪是以非利士人來教訓以色列人做錯的惡事(包括土13:1,撒上4:1記載)。後來非利士人提議與掃羅軍隊以單對單派出戰士對戰解決膠著問題,這樣也是減少傷亡雙方也可證明孰强孰弱的好辦法。以色列人不敢由掃羅出戰對抗歌利亞,同時大衛應其父親耶西的要求,將飯菜運載到戰場上供三位兄弟和千夫長進食,三個兄弟反倒斥責大衛應該回去牧羊。大衛聽聞可被征戰就對掃羅說,自己有能力守護羊群,不受獅子和熊的襲擊,並能從牠們口中搶回了羊來證明自己可迎戰,那時掃羅想勸退大衛卻未能成功。

大衛沒有任何作戰的經驗,敵方非常憤怒為何由一位乳臭未乾的少年出來迎戰。另外,大衛清楚自己的強項和弱項,所以不穿上掃羅的戰衣,又從溪水中取出五顆石子,取出了機弦和一根杖便走出戰場去了。歌利亞輕敵看不起機弦,只看著那根杖以為是武器,旁邊站著一人為他拿著盾牌。最終拉扯機弦把石子彈出正中歌利亞的頭部便倒下來了。要知道每個人都有上帝的祝福,衪創造的沒有完全只有弱項的人。每個人有獨特之處,正如你的手指膜可以過關,你的臉型可以做臉部辨識。大衛有特別的屬靈眼光,知道自己需要的裝備是什麼,從而創造一個最合適的狀態對抗歌利亞。大衛亦無需討好每一個人的想法,不會因別人的冷言冷語而打擊到自己的信心,有著無比的信心與上帝同行便能從爭戰中看到異象,最終看見獲勝的曙光,大衛就是一位強人,今天的你們也可以做到,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