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以自由」許亞光牧師講,宗易明弟兄記( 2019年10月27日)

每人都對自由有不同定義,《從聖經中看自由》如此定義:惟有在心靈
深處,人無論如何受有形和無形的枷鎖拘束,人仍能以基督的心靈向著上帝,自由地愛上帝愛人,自由地為他人而活,從而無形中實現了自身的存有與本質。曼德拉被囚多年,後來成為南非總統,他本可以懲罰以往傷害過他的人,可是他選擇寬恕,他如此說:「在走出囚室,經過通往自由的監獄大門那一刻,我已經清楚,如果自己不能把悲傷和怨恨留在身後,那麼我其實仍在獄中。」
1.被罪捆綁的沒有自由,在救恩中一次過得釋放在成聖中不斷掙扎,
要在真道上得自由,讓上帝的心意得著滿足!

在經文中耶穌直接指出被罪捆綁的人沒有自由,他們仍是罪的奴僕,
罪的奴僕沒有自由,因為他們沒有自主權,他們陷於人與人之間的比較,被社會的框架、趨勢所矇蔽,無法看見自身的價值,久而久之變成了習慣,在罪惡中泥足深陷,卻不願爬上來,不願改變自己的生命。然而要改變自己生命的指標是甚 麽 呢?不是豐衣足食,也不是榮華富貴,而是讓上帝的心意得著滿足,我們有否按著這個指標而活呢?

2.被身份捆綁的沒有自由,有身份,沒有本份,容不下上帝的道,失去
亞伯拉罕子孫的核心價值。

上帝將聖言交託給猶太人,沒有這個核心價值,身份便會被蒙蔽,不得自由。每一個人都受自己的背景、成長、性格影響,都有自己一套,這就是自己的盲點,令自己蒙蔽,看不見自己和別人的需要。當時的猶太人,他們的思想、判斷,都被這個身份所限制,也因為這些權位而得的權利,而變得目中無人、自以為是,這就是他們的盲點。盲點會從我們的權位、身份等匯聚而成,若然我們無法跳出身份的捆綁,容讓盲點蓋過生命的真義,我們便不得自由。

3.常常遵守主的道: 與主的 關係 像 (葡葡樹與枝子 ,主的道 )留在心中不單單是遵守,教導,更是實踐、經歷和明白。

遵守不是等價交易,不是功利的考慮。真是主的門徒,有假的嗎?半真半假?要曉得:真理改變生命,經歷真理的真實,不是一邊聽、一邊講,而是生命的真實和真自由。常常遵守主的道不是一件簡單的事,知易行難,若然要生命得著自由,不能只在頭腦認知上增長,而是要具體實踐出來。然而,這不是等價交易,遵守主的道並不代表人可以藉此得著更多的功利、利益,但是,常常遵守主道的人,他們必得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