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獸?鬼?」羅錫為牧師講,林日麗姊妹記( 2019年11月03日)

這段經文提及三種存在物,分別是人、獸和鬼,還有幾個地方包括格拉森、墳墓、曠野、無底坑和海。格拉森是外邦人居住的地方,是近海的地方,這件事發生在加利利的海邊。

獸、鬼
很多未信或初信主的人經常問那些豬的情況,耶穌為何趕鬼入豬裡,很多未信或初信主的人經常問那些豬的情況,耶穌為何趕鬼入豬裡,死了很了很
多豬,破壞當地生產,城裡的人因而不安,請耶穌離開。豬是人豢養的畜牲,這裡由家豬變成瘋豬。鬼是指邪靈,聖經講的污鬼不是 亡靈。這些鬼附在人身上,向耶穌表明自己的身份,名叫「群」。「群」在原文裡代表一種軍團編制,羅馬軍團的軍旗上有豪豬的標誌,即野豬「群」其中的意思或含有羅馬軍事作戰的力量,象徵這裡的統治者。


這失常人住在墳塋,不穿衣服,行為奇怪,被鎖住,但他力大無窮,掙脫鎖鍊,根本不是人。猶太人認為墳墓不是人隨便去的地方,因墳墓代表陰間,遠離生命的地方,是不潔的地方。這不潔不是指身體的污穢,是指禮儀上的污穢。若曾到墳墓,有一段時間是不能行宗教的禮儀,如到聖殿和獻祭等,因不能沾染其他人,需要時間潔淨,才能回復生命,回到人群 。
曠野
猶太人認為曠野是生與死的邊緣。以色列人出埃及,不再成為奴隸,到迦南前經過曠野,愈接近迦南,便愈接近生命、安息和祝福。曠野是孤獨的地方,沒人居住。初期教會有苦行修道使在曠野修行操練,一個人居住 。 像耶穌接受試探聖靈引導耶穌到曠野靈修操練,面對自己的生命和使命,親近上帝,拒絕魔鬼試探,成為更愛主、屬靈和長進的上帝兒女,但鬼趕人到曠野是把他變成不是人。

無底坑
鬼看見耶穌就求祂「至高上帝的兒子耶穌,你為甚麼干擾我?我求你,不要叫我受苦!」 (路 8 28 ,和修版),鬼知道耶穌有權把鬼魔投入無底坑。啟示錄記 錄無底坑是黑暗無光,捆綁囚禁鬼魔、魔鬼和獸的地方,也是邪靈在審判時被判的地方。鬼魔知道終有一天要到無底坑,被判的地方。鬼魔知道終有一天要到無底坑,但還未到時候,可否不要現在就去?還未到時候,可否不要現在就去?
耶穌是否寬容鬼?
羅馬人以強大的軍事力量欺壓被征服的人,奪取他們的資源,把被征服的人變成次等的人。路加用「群」、鬼、獸,講羅馬是鬼、獸,貶低人性,把人變成不是人,把人變成物,才可控制人,是妖魔行為。在人 與 人之間的撕裂和失連事情中,把很多人變成物,教會可做甚麼?我們不可把上帝所創造的人變成妖魔,聖經教導我們不應以權力或暴力,以言語或行為來控制、利用和屈服人。求上帝賜予我們智 慧,懂得倚靠上帝。上帝不喜悅獸和鬼的行為,把人變成不是人,離開了家,被捆綁,在生死邊緣。

耶穌來到世上施行救恩,使人痊癒和完整。鬼所離開的那人穿回衣服,坐在耶穌腳前,回復理智。那人懇求跟從耶穌傳福音,耶穌吩咐他回家,向家人傳福音,重新證明自己是人,與社群重新結連,重建正常關係。救恩使人重新做回人,有感覺和理性,過正常生活,與家人重建關係,這是靠上帝恩典,脫離罪惡的捆綁和邪惡的力量。若我們受罪惡捆綁,把一切交 託 上帝 。 那些豬代表羅馬軍團,控訴暴力、強權的壓制,肉眼可以看見這些鬼不能再遺害人 ,千萬不要為魔鬼留
地步,要拒絕魔鬼一切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