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復活主相遇同行 」 」陳宇恩博士講,吳家通弟兄記( 2019年12月15日)

這是一段記述耶穌顯現在兩名路人面前,與他們一同走路的經文。他倆是從耶路撒冷離開前往村子馬忤斯去。一名路人叫作革流巴,另外一位並沒有記名,他們正憂愁著 那位能拯救以色列民的先知,在死後的墳墓裡不見了的身體。然而,既然如此確信這是能拯救萬民的主,又為何不把眼晴明亮起來,見證主復活的可能呢?故此,在這條相遇之路上,耶穌對二人有責備、有指點,亦有論述耶穌自己又是何人。這樣步步敞開他們的心,
細說真理的一課查經班,引證 衪 也盡力讓我們堅守信仰,令 他 們心靈變得更加火熱,眼晴也要明亮起來。

信得遲鈍是我們經常出現的狀態,在日常生活上更加常常詢問主耶穌在哪裡 。 兩位路人成為廣傳福音 的門徒,不但折返耶路撤冷去,更是遇見十一位使徒與他們訴說主復活的事。門徒的轉變是因為他們親眼見到耶穌,直接的是耶穌與他們同在亦親自向他們傳道,解決困惑亦挪開蒙蔽他們雙眼的東西。此時此刻我們一同的崇拜,把敬拜的詩歌獻給上帝,上帝也必然與我們一起在這裡渡過崇拜,一樣地建立好的同行者、查經班的關係,絕不亞於革流巴兩位門徒的際遇。有時我們以為上帝會按 照我們 的想法去顯出大能,顯出奇妙,這個想法是大錯特錯,反之是上帝帶領我們朝見衪進入衪的同在,一切是互動,互相認識相交的過程,整個崇拜是神聖的時刻,是建立親密的進程。

崇拜的意義是什麼呢?一位舊約的學者談及過:「生命中沒有任何一件事比敬拜上帝更為重要。我們被造是為敬拜衪 ,我們得贖是為敬拜衪 ,到了永恆也要敬拜 衪 。」故此地上的教會存在的目的和使命正是要榮耀上帝,上帝的榮耀在 衪 的子民當中要彰顯出來。崇拜要以上帝作為中心, 要宣認上帝的拯救作為,同時 宣告祂擁有我們 生命 的 主權。這份直認又是怎樣解釋呢?我們是上帝的子民,不歸屬在人間上的任何權勢,只認 衪 為王而敢於呈獻我們自己。

兩位門徒正式上完了耶穌的查經班,便出發到處宣揚主復活的消息。其他門徒聽到消息後便立即動身沒有遲疑,耶穌顯現呼喚了他們,呼喚他們將生命獻上。主耶穌的臨在不單只是扭轉門徒的生命,最為重要是建立一個為衪作見證的群體。我們的生命是耶穌基督的活生生的見證,延續主耶穌的工作,在聖經所描述原來耶路撒冷只是一個開始,傳遍萬里直到現在整個世界也遍佈門徒。門徒的工作就是在不同的工作和家庭崗位,也要為主而活不停的作見證。羅馬書第12章1節:「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上帝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崇拜是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崇拜是事奉。崇拜是我們全人生命向上帝回應的方式,心靈必須更加火熱,眼晴更奉。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