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人意外的信息 」 倫國平牧師講,林日麗姊妹記( 2019年12月22日)

在一些快樂的日子中,總會發生意想不到的事,例如過去一星期發生嚴重的交通意外。去年為慶祝聖誕節,在閩南堂的操場搭一個臺預備唱詩讚美上帝,而晚上有燒烤慶祝,卻碰巧下雨。聖經中也有很多出人意外的事情發生,如耶穌基督的出生,沒有人會想到祂是這樣來到。

路加福音2:8-14,耶穌基督的出現是出人意外的信息,是大喜訊。聖誕節是慶祝耶穌基督的降生,對於在教會服事的人,每年聖誕節都很忙碌,有時甚至忘記聖誕節的意義。2002年,當時我的教會在尖東有音樂佈道,詩班有一百多人,我有些擔心是否有人來,但後來發現聖誕節跟人傳福音,很多人都不介意,反而很歡迎,原來上帝給全世界的人準備聖誕節這天的大喜信息。每年到聖誕節,我們把這信息帶給世人,我們很有福氣,能夠像天使報佳音,代表上帝把信息傳出去。

以賽亞書9:6「因有一嬰孩為我們而生;有一子賜給我們。政權必擔在祂的肩頭上;祂名稱為奇妙策士、全能的上帝、永在的父、和平的君。」耶穌基督的名字對我們有甚麼幫助?「奇妙策士」 (wonderful counsellor) 的作用是甚麼?我們心情不好會找輔導,耶穌基督來到這世上,聆聽我們的心事煩惱,最好的輔導員是我們的主,「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馬太福音11:28),心中的煩憂可以跟祂傾訴。在很多自殺個案中,很多人自殺是因找不到一個朋友傾訴。但我們有耶穌基督,祂已為我們死在十字架上,一定願意聽我們說話。

「全能的上帝」是指在主裡沒有難成的事,我們喜歡跟別人說自己有實力、賣力、勞力,但基督教是講得力。「你們得救在乎歸回安息;你們得力在乎平靜安穩」(以賽亞書30:15),安穩是在耶穌基督裡,因祂是「奇妙策士」。耶穌基督來到世上聽我們說話,引導前面的方向,在祂裡面有力量,因祂是「全能的上帝」。「永在的父」是隨時隨地與我們同在,「以馬內利」就是這意思,「因為無論在哪裡,有兩三個人奉我的名聚會,那裡就有我在他們中間。」(馬太福音18:20)。耶穌基督只離我們一個禱告的距離,我們隨時可跟祂溝通。

人生中很多意外隨時發生,耶穌基督來到這世界都是出人意外的大喜信息,祂的名讓我們知道祂願意聆聽我們,使我們充滿力量,並隨時隨地讓我們倚靠,也是「和平的君」,是賜平安的上帝。每人都需要平安,每天的生活奮鬥都是為平安。人出生時,希望母親和子女平安,買保險也是為平安,由出世至見主都希望平安。上帝愛我們,知道我們的需要,所以賜我們平安。路加福音1:78-79,耶穌基督在我們尋找平安時,祂已來到當中,賜從天上而來的平安。約翰福音14:27「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的,不像世人所賜的。你們心裡不要憂愁,也不要膽怯。」如我們摒棄憂愁和膽怯,就不會愁眉苦臉,這平安釋放我們。保羅告訴我們他的親身經歷,腓立比書4:7「上帝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聖經如何形容這種平安?但以理堅決跟隨上帝,每天禱告,但遭奸人所害,被扔在獅子坑中,但他很平靜和平安,信靠他的上帝。王封了獅子坑口,但上帝差遣使者把獅子的口封住,賜出人意外的平安。上帝知道我們的困難,所以願意從天堂來到地上拯救我們,讓我們靠著祂來面對人生。出人意外的事很多,但耶穌基督幫助、保守和看顧我們,讓我們有平安。今年聖誕節,耶穌基督把這平安的禮物送給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