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神接福 」黃天相博士講,宗易明弟兄記 ( 2020年02月02日)

農曆新年期間,人都會說些恭賀的說話彼此祝福,想有甚麽便說甚麽,例如「身體健康」、「笑口常開」等等;以色列人的新年卻不同,讓我們先抛開農曆新年的觀念,重新認識上帝在新年對子民的要求。

猶太曆法七月初一是以色列人的新年,上帝要求子民當有聖會,意思是與上帝建立關係為優先中的優先,比其他親戚朋友都更為重要,當我們迎接新年時有否把與上帝的關係放在最重要的位置,更勝於其他事物?

而這日也是聖安息日,其做法和安息日是一樣的,因此甚麽勞碌的工都不可做。要注意「安息」不等於「休息」,「安息」不是做自己想做的事,而是上帝想我們做的事,有些人以為學書法、鋼琴等便是「安息」的狀態,其實並無關係,那只是「興趣」。「勞碌」和「工」都是工作的意思,可指為上帝工作,也可指為人工作,可是「勞碌的工」所指全部都是為上帝工作,意思是為上帝工作的工作都要放下,更何況是參加者日常的工作?每個人都有自認為重要的事,可悲的是這些事會使人分心,無法專注在上帝身上,更深一層是因為他們覺得有其他事物比上帝更加重要,那便是問題。

為何上帝要求子民要專心呢?因為這是吹角的日子,因此新年也叫吹角節。吹角的其中一個意義是上帝來臨,提醒子民上帝作王;另一意義是提醒子民省察和認罪,檢視自己對信仰的態度如何,是否流於表面、內外不一。說教是簡單的,因為不用你犧牲;安慰是簡單的,因為不用你面對。當聽見吹角的聲音時,上帝要求的不是要你隔岸觀火,而是回應。

如何回應?上帝要求子民要先獻祭。獻燔祭的原因只有一個:上帝喜歡聞燔祭馨香的味,目的是討上帝喜悅。上帝要求子民按著自己的能力獻祭,例如有能力的獻牛,沒有能力的獻麵粉,因此討上帝喜悅不是能不能的問題,而是願不願意的問題。而且討上帝喜悅不是按著自己的要求,乃是按著上帝的要求,有時我們被軟弱、掙扎所勝,只因我們把上帝擺在很低的位置,所以寧願體貼自己多於上帝。

當子民願意回轉,便要獻贖罪祭。贖罪祭不是指人軟弱,上帝又體恤,於是獻贖罪祭,然後人可以繼續犯罪。贖罪祭看重的是人和上帝的關係,與上帝建立關係需要付代價,就是上帝要求自己要做好的本份。信仰不是人祈求,然後上帝改變環境來遷就人,而是不論環境如何,上帝都與我們一起面對。

初十是贖罪日,即是由初一認罪開始,這十日要讓子民把得罪上帝和得罪人的事弄清楚,得罪人要得他人寬恕,然後上帝才會寬恕你,否則初十之後這罪就被封印起來,留待將來審判。

因此,上帝要求子民在新年要搞好與上帝與人的關係,而不是求上帝改變環境來遷就我們。與上帝修補關係的重點,是認清上帝與我們同在,來面對一切環境。有時信徒不願付代價,以為自己與上帝建立關係很吃虧,可是有否想過這原是我們的本份呢?建立關係不是說出來,而是做出來,若是真心待人,別人也必定會感受到,更何況是上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