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動物大智慧 」 鄭淑儀姑娘講 ( 2020年02月23日)

上帝藉著四樣小動物,啟示教導人學習聰明與智慧。

1.     辛勤的螞蟻

螞蟻過社會性群體生活, 是小小的爬蟲,卻懂得為將來作準備。在陽光燦爛,日長晝短的炎夏,螞蟻們並非無所適事,而是盡其所能地收集糧食,儲藏在洞穴裡。當嚴冬霜雪來臨時,便有足夠的食物得飽足。有趣的是,有些懶螞蟻效應的啟示,原來“懶螞蟻”們把大部分時間都花在了“偵察”和“研究”上。它們能觀察到組織的薄弱之處,同時保持對新的食物的探索狀態,從而保證群體不斷得到新的食物來源。勤勞螞蟻和“懶螞蟻”相互支持、相互依托、和諧共處,貢獻其最大智慧和能量,攜手確保企業安全、穩定、發展,深入推進和諧發展。

我們要像螞蟻,當趁今日,多做主工,又知切割的分量。現在,為你靈魂儲藏食物吧!將來的日子早作準備。

2.     建造的沙番

沙番雖是軟弱,卻有挽救自己的智慧;它為自己預備安全的地方,好在瀕臨危險之際,有逃脫躲避之處,看似軟弱卻懂得在磐石中挖洞造房,預備一安全的藏身之處。

要學習聰明的小沙番,為靈魂尋找一個安全的藏身之處。有智慧的人應該把家建造在磐石上,應該要有受教的心、傾聽的耳來學習智慧,每天都有很多決定會影響我們的生活,我們應當早早的向上帝尋求智慧,和智慧人做朋友。

3.     合群和有秩序的蝗蟲

蝗蟲的聰明在集體運動時,沒有一隻是領袖。牠們不需要有下令者,就能井然有序的一批批飛出。蝗蟲侵害性大,古今中外均視之為災禍及毀滅象徵,蝗蟲團結互助,有分工合群的智慧。蝗蟲分隊而出,看似無一君王帶隊領導,卻能彼此相和。(珥2:1-11)

    蝗蟲能教導我們合作、有秩序;要學習蝗蟲分隊而出,同心隨從聖靈的差派,竭力多作主工。我們可以向蝗蟲學習,與人相處不要一次精銳全出,可以分批而行。我們對上帝的認識,不需君王指揮,而是相互為肢體,在生命的供需裡得調節。

4.     聰明和堅強的守宮

守宮有建造房屋的智慧,是巧妙的建築師。它雖是又小又軟弱的爬蟲,卻能爬進王宮,爬到最漂亮的天花板上,在那裡織網。有時單單牽引一條絲線,需來回十幾趟的工夫,絲網終至完成。守宮並不容易被捉到,就算被捉到,牠的尾巴便會和牠的身體「分家」,而牠就是藉著這種分散敵人注意的方法來逃走。

上帝藉著守宮教導我們,在最困難、惡劣的環境,英勇無畏;單單依靠主;不管在何處,緊繋抓著主;不管誰作王,基督耶穌是我們一生的主。

總結:

四種小動物,雖然四面受敵,生活在充滿困難和危機中,但牠們卻能戰勝逆境,永不言棄,以致不會屈服在強勢下,以不屈不撓的精神面對逆境,要與我們的上帝同行。所以我們必須視逆境為上帝給與我們得勝的機會,而機會就在困難中獲得。今天人不能為神成就大事,是因為我們只懂得靠自己,不懂得依靠神。

上帝並不輕視那些微小的生物,但上帝甚至看重它們。而我們人類是大動物比其他動物更優秀,我們的智慧是如何?上帝所賜予的,我們要珍惜運用,才不辜負上帝的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