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召命」 古廖玉明師母講 ( 2020年03月01日)

「上帝的呼召不只限於聖工、事奉或職業,也包括整個人的生命。

上帝向人發出呼召,人以生命來回應,這就是召命。」~楊錫鏘牧師

() 上帝給以西結的異象 (1:1 – 3 )

結1:1-2節,「三十年」指甚麼?是指以西結當時三十歲,正是他和約雅斤王一同被擄到巴比倫後的第五年。以西結看見四活物,他們是天使(結10:20節),各有人、獅、牛、鷹四張臉。這象徵甚麼呢?人:智慧、上帝的形像、體恤;獅:勇猛、剛強、得勝;牛:謙卑、服事、勤奮;鷹:屬天、敏銳、視野廣闊。這個異象要使以西結知道,服事上帝的使者,要擁有人、獅、牛、鷹這四種特質。另一方面,上帝叫以西結看見,祂仍然坐在寶座上作王,不單治理迦南地,也統治全地。

() 上帝給以西結的召命 (2:1 – 5)

因猶大國子民的悖逆(結22:7-9 節),上帝藉巴比倫王懲罰他們。被擄後他們依然有著那種劣性,不反省自己的惡行,不聽上帝的話,情願受假先知愚弄,幻想很快可以返去耶路撒冷(結13:16節)。猶大人又將假神接到心裏(結 14:1-5節)。上帝呼召以西結作先知,去向自己的同胞宣告,要他們知道耶路撒冷必定淪陷,聖殿被毀,猶大國滅亡。他們要悔改歸向上帝,在巴比倫好好生活,生兒育女。以西結的召命是要重建他們的信仰,在歸回耶路撒冷之前,他們必須先歸向上帝。

() 上帝給我們的召命 (彼前29)

「信徒皆祭司」,每一個基督徒都是蒙召的,我們都有基本的、共通的召命:上帝呼召我們離開黑暗進入光明,我們是獨特的一群,服事萬王之王,過分別為聖的生活,被上帝所照管,好叫我們宣揚祂的美德。此外,對某些基督徒,上帝再給他們個人獨特的任務,例如做傳道人、關顧基層、做文字工作、聖樂事奉、兒童事工等。有很多人說:「令人樂此不疲,又配合自己的興趣和能力,並且心中有感動的,才是上帝的呼召。」聽來很合理,但事實不盡如此。試看以西結,他的工作非常艱苦,並不討好;他蒙召的先決條件並不在於他的興趣、能力或感動。不過,有一個因素的確是重要的,就是他雖被擄五年,他沒有放棄自己生為祭司的召命。

若果基督徒沒有召命感,很自然便追隨一般人的想法,被世俗洪流污染了也不自覺。我們不要視上帝的呼召為一件苦差,相反地,我們會看見自己的生命被上帝建立,能被上帝使用。明日如何我們不知道,但今天,我們可以在上帝面前立志:「主啊,求你用我一生!」在這資訊爆炸的時代,關於解釋聖經、專題講座多到聽不完,教會還需要甚麼?是人辦。求上帝幫助我們,能踏實地回應上帝的召命,作眾人的榜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