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導的使命」 彭偉業傳道講 (2020年07月26日)

聖經重視教育下一代,不少篇章都有涉及教育這個範疇,尤其是關乎信仰群體的傳承。箴言在猶太傳統教育裡面,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學者認同大部份箴言的內容是由所羅門王所寫,他寫下智慧的訓示,後來被輯錄成箴言,成為了猶太人的智慧傳統。學術上箴言被叫做智慧文學,是關於人如何獲得生命的智慧。箴言處理了我們生活中的靈性、倫理、心理、理智、身體、婚姻、社會的問題,在這些方面提供意見。箴言是人生指導的寶藏。

簡單地說,箴言基本上將人分為兩類人,一種是智慧人,就是認識和敬畏耶和華,並且會遵行上帝的訓誨和指示的人;另一種是愚昧人,是不認識和不敬畏耶和華,並且藐視上帝和祂的訓誨的人。整卷箴言的目的,就是要使人成為「智慧人」,以免變成藐視智慧的「愚昧人」。今日的經文講述一個傳統猶太家庭對下一代衷心的勸喻和訓示,期望他們的下一代成為「智慧人」。今日我們從這訓示當中,思想我們可以如何栽培我們的下一代。

讓下一代分辨智慧的道路與跌倒的道路。

傳統猶太家庭最重要的教育目的,就是要讓他們的下一代能夠走上一條智慧的道路,成為一個「智慧人」。只有掌握生命的智慧,才能夠保證人生可以行一條豐盛的路。作者針對下一代的教育作出重要的訓示,用「我兒」的稱呼,叫少年人聽上一代智慧的教導,因為只有能夠掌握上一代承傳下來的人生智慧,作一敬畏上帝的人,聽從上帝的指示,才可以在人生的路途上行一條正直的路。(箴 4:10-12)

猶太家庭的長輩經常提醒下一代人,叫他們要獲得智慧,箴言重要的教導是,沒有智慧的人就必定會在人生路上跌倒。我們經常所說的「跌倒」的意思,是一個人不能夠做出智慧的選擇和決定。用我們現代人的語言去理解,「智慧」就是聖經所教導的真理和行為原則,「跌倒」就是沒有「智慧」的選擇,不能夠按照聖經教導的原則去行事,於是往往讓人生行入一條黑暗的道路。

平時我們基督徒所說的「跌倒」,一般都認為是只信徒犯了罪,可能是一些道德上的罪,但聖經箴言裡面所指的「跌倒」,並不單指犯了道德罪疚的問題,而是辨別真理是非的問題。現代人在新自由主義的紛圍之下,對傳統價值的觀念變得模糊和輕視,例如現代常見影響年青人思維的問題是同性戀合法化,和婚前性行為的普及。社會上越來越多的意見認為這兩者是沒有問題,或者甚至將這些看成是個人自由的選擇,個人的權利。這些想法漸漸變成主流的意見,如果年青人不去接受,就是落後和守舊。

基督徒,尤其是基督徒的年青人,是否應跟大隊順應潮流?青少年人能不能夠以聖經真理教導去思考?能否認識到同性戀如何違反上帝設定一男一女婚姻制度的原意,以及能否認識到婚前性行為如何破壞基督徒聖潔的靈命,婚約盟誓的神

性?同樣箴言提出一個少年人需要面對的境況,作者叫少年人不要走上壞人的路,要躲避,這指出其實社會上,周圍都佈滿著使人陷入歧途的陷阱,青少年人是身陷險境,見到不對的地方,是要立刻轉身而去。

事實上,現代社會上各種各樣的思想、意識形態,影響著我們今日的青少年,他們如何可以分辨到那一條光明的道路,那一條是跌倒的道路呢?唯一的方法,是要他們自己能夠獲得生命的智慧,否則他們就會不知不覺走入跌倒的道路。

注重對下一代的心靈的培育

在第20-22節,「眼目」是人解釋世界時所持有的觀點、視野和假設。猶太父母懇求未成熟的孩子,通過聽取智慧的教導,要他們的思想態度要被智慧所開啟。以致他們能夠將智慧的教導內化在心入面,讓整個人都充滿生命力。

23節,「保守你的心」的「心」是指些什麼?「心」這字詞在箴言裡面出現了97次,意思包含了人的理智、情感、信靠、意志等等,「心」是人信仰的中心,決定思想、意志和情感的方向。保守少年人的心,就是守護著他們思想、意志和情感,從而堅立屬靈生命,行事為人都以上帝為中心,因為這樣是決定他一生的果效。

注重教導的使命

我們基督徒的責任是要我們的下一代獲得聖經的智慧,好讓他們有足夠的裝備去面對將來的試探,學會了透過智慧而不是愚昧來看世界。我們教會有一個教導的使命。教會作為一個信仰群體,本身就是一個教育者,即是說「教會就是教導」。對我們的下一代來說,我們教會的主日學扮演著好重要的教導功能,將聖經的知識、智慧、和神學上對世界的了解方式,傳遞給我們的下一代。讓他們在未來的人生旅途中,能避開愚昧、和試探。主日學對一間教會來說是相當的重要,事實上一間教會能夠興旺,是反映在她幾重事教會的主日學,尤其是為孩童和少年人而設的主日學。

現代的教會是以崇拜和主日學的方式,將信仰生活和聖經智慧傳給我們的下一代。可惜不少現代的基督信徒未能看見給下一代信仰生活實踐的重要性。好多時基督徒的父母未能夠給教會所安排的主日學有適當的重視。現在社會給孩童和少年的學業要求太高,有時孩子為了各式各樣的學習或補課,選擇在主日不返教會的主日學學習。這些外面的補習,對他們將來要成為「智慧人」沒有任何幫助。

要改善這現象,我們應該由我們如何看教會做起。我們要看教會為教導,讓人獲得生命智慧的最終站。基督徒的父母不應該放棄任何樣他們的孩子返主日學學習、讓生命成長的機會。我們期望教會復興,就由重視主日學的事奉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