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拯救失者」張佳音博士講,孫學榮弟兄記(2015年8月16日)

經文:路15:1-24;19:10節

經文記載了三個比喻,其主旨是與失落相關,分別是“找失去的羊”、“找失落的那塊錢”及“找失去的兒子”。 有一百隻羊失去一隻綿羊沒有自我保護能力,隨時受猛獸攻擊,生命沒有保障;耶穌基督不單單關心羊,也關心人,因為人總喜愛偏行己路,總認為自己是正確無誤,“一個婦人有十塊錢,若失落一塊,豈不點上燈,打掃屋子,細細的找,”錢當然有價值,若失落在屋的一角便失去價值,人不論有很幾高的學識、幾崇高的社會地位,若身處迷失的光境,也是沒有價值。在14至16節,小兒子要求將應得的家業分給他,父親就把產業分給他,這位兒子不但沒有多謝父親,過了不多幾日,他在遠方花費和耗盡了一切所有的資財,遇著那地方大遭饑荒,淪落至一個最惡劣境況裏,最後到田裡去放豬,猶太人傳統上認為豬是不潔,而他需要與豬生活,想吃豬吃的食物,可以想像這位年青人已經前途盡毀,山窮水盡,處於一個已受傷的環境中。

    在38年前我曾在閩光書院任職老師半年,在閩光教書前在美國唸大學,因為跟隨一位教授加入當時流行的新時代運動 ,追求東方神秘宗教的奧秘,準備經香港到印度學道打坐,返港後曾在尖沙咀天主教中學任代課老師,因此有機會接觸天主教,當時有幾位大學基督徒同學挑戰我要信耶穌,讀聖經後覺得耶穌也不錯,後來到閩光書院應徵當老師,當時簡賜福牧師拿了一份合約要求簽署,雖然天主教學校校長挽留,最終還是在閩光任職。  感謝主耶穌安排,我可以有更多機會認識基督教,讓一位迷失的老師與一群迷失的同學一起。

    耶穌對迷失的一隻羊也不會放棄找尋,直到找著,有些人會擔心那九十九隻羊應如何安置?在那年代牧羊是由一群牧羊人負責,牧羊人去找尋羊並不影響其他的羊,其實牧羊人去尋找迷羊亦會面對各種危險,像今日基督徒在這邪惡世界中去找尋迷途的羊所面對危險,不會因此而放鬆、放棄;“或是一個婦人有十塊錢,若失落一塊,豈不點上燈,打掃屋子,細細的找,直到找著嗎?”(第8節),“找著了 (羊) ,就歡歡喜喜的扛在肩上,回到家裡,”(第5節),失落的一塊錢和迷失的羊是不會主動被尋見,必須由人主動找尋,透過這三個找尋的比喻,耶穌教導一位真正的牧羊人和找尋者的心態,是需要付出代價去等待、尋找和禱告;我在閩光的半年裏經歷靈界許多事,結果信了主,任職半年後便離開閩光去讀神學課程,記得在所教的每一班最後的堂課上,我以廣東話作見證,一邊講一邊哭泣,自製了7和8月份的日程,同學們只需在日程上填上自己的名字,我承諾當天會在神學院的花園等待他們一起查經,結果大部分的同學都沒有出現,在神學院開課前更自費請同學到郊外旅行和燒烤,約有40位同學出席,但佈道會却只有數位同學參加,福音的種子將在甚麼時候萌芽成長沒有人會猜到,浪子比喻的父親,每天都在等候兒子回家,當父親看見兒子,就動了慈心,跑去抱著他的頸項,連連與他親嘴,吩咐僕人說:「把那上好的袍子快拿出來給他穿;把戒指戴在他指頭上;把鞋穿在他腳上。」今天慈愛的天父亦在等候人的回轉,人可以運用自由意志決定回轉,天父無條件、不計較的接納,用愛擁抱,兒子是死而復活,失而又得的,非常寶貴;後來學生們到神學院附屬的教會聚會,我在那裏任導師,成立學生團契,青少年是群體強的社群,要用愛去關心,在四年中設立了11個團契,每個團契約有50多人,當中有同學成為傳道人,牧養上帝的羊,人若將福音工作投放於每一個靈魂是不會徒然的。

   “人子來,為要尋找,拯救失喪的人。”(19章10節),上帝不是要每一個人去擔任傳道人,但需要人人傳福音、尋找、拯救迷失的人;遇有對信仰未肯定、左搖右擺的年青人,要給予肯定、鼓勵及機會,今日做在一個小子身上,在天國是有賞賜的,愛人和愛上帝是最有意義,將人帶到耶穌前,讓耶穌保護、指引他的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