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禱告蒙應允」朱淑芬傳道講(2015年8月23日)

經文:王下19:14 -20,35-37節

我們向上帝祈禱,所得的結果是: 1. 上帝聽我們的祈禱;2.上帝不聽我們的祈禱。好少聽一半,不聽一半,當然我們好想上帝聽我們的祈禱,今早的信息,經文在「列王紀下十九14-20、35-37」。當希西家面對猶大存亡迫在眉睫,他已走頭無路,別無依靠,他惟一可依靠的只有耶和華上帝,耶和華上帝會否聽他及先知以賽亞的禱告,我們可從三方面去看。

    一、    希西家親自向上帝求(王下十九14-15)

希西家帶著傷痛的心情上到聖殿,代表他很有誠意,他將信件展示在上帝面前,求上帝的幫助。他身為猶大的君王,有責任保護自己的國家,在猶大的君王中,希西家是個好的君王,他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王下十八3),聖經形容他是敬畏上帝的,在猶大列王中沒有一個及他的,因為他專靠耶和華,總不離開,謹守耶和華所吩咐摩西的誡命(王下十八5-6)。雖然他曾依靠埃及的力量,但現在他只依靠耶和華神。

    二、    亞述王辱罵永生上帝(王下十九16)

事實上,亞述王有條件向上帝誇口,因為他的軍隊所到之處,沒有一個人可以站立得住,希西家本依靠埃及來對抗亞述,可是,在亞述王眼中埃及只不過是以卵擊石,起不了作用。我們可從王下十八33-35,聽到亞述的使者對希西家所說的狂妄話,他所辱罵的不是猶大人,而是永生的耶和華。他以為耶和華只不過是列國其中的一位上帝,都是人手所造,沒有生命的。因他的驕傲,他以為亞述有今日的成就,全靠他的智謀及勇氣,加上,他見到亞述日漸強大,便將一切的功勞歸於自己而變得狂妄自大,相對,希西家在聖殿裡以謙卑的態度,求上帝側耳聆聽、睜眼垂顧他的禱告及猶大的苦情。

    三、    惟獨耶和華是真上帝(王下十九17-19)

在歷史記載中,亞述國確實將敘利亞和巴比倫一帶(王下十七24)等列國滅掉。以色列也不能幸免,亞述將以色列民擄到亞述去。昔日,列國之地由繁榮而變成今日的荒涼,亞述將列國的神像扔在火裡燒,他知道列國所敬拜不過是人手所造,都是用石頭或木頭造成的,是沒有生命的。如果耶和華上帝拯救了猶大,這件事會讓天下萬國知道惟獨耶和華是真神。

    結果:上帝垂聽了希西家及先知以賽亞的禱告,(王下十九20)先知以賽亞回覆希西家,他向耶和華上帝的禱告,上帝已聽見了。(王下十九35-37)上帝彰顯祂的榮耀:「當夜耶和華的使者出去,在亞述營中殺了十八萬五千人;清早有人起來,一看,全都是死屍了。亞述王西拿基立就拔營回去,住在尼尼微。」至於亞述王西拿基立的下場是被他兒子用刀所殺。

    祈禱是基督徒最大的武器,我們可以透過祈禱,將我們心裡又大又難的事向祂求,如昔日我們所熟悉的先賢先聖,例如:摩西、大衛、以利亞,或保羅等,他們都常在上帝面前禱告,連耶穌,祂是上帝的兒子,祂也常在清晨到山上去祈禱,他們給我們留下了美好的榜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