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學賢牧師 -「星星之火」(2020年09月27日)

在二千多年前,有一團福音的火燄。《使徒行傳》記載聖靈工作的踪迹,在作者路加醫生筆下,每一章的記述都扣人心弦,發人深省,甚至保羅最後被捆鎖及解往羅馬,都是出人意料之外。全書最高潮的地方是最後一句:「放膽傳講上帝國的道,將主耶穌基督的事教導人,並沒有人禁止」(徒28:31節)。在聖靈的帶領下,福音戰勝所有黑暗勢力,得以傳揚開去。

若要瞭解教會發展史,必須細讀《使徒行傳》。此書有三大重點:第一是聖靈的工作,就如聖靈的洗(一5)、聖靈降臨(一8)、聖靈安慰(九31)、聖靈差遣(十三2)、欺哄聖靈(五9)、順從之人的聖靈(五32)、抗拒聖靈(七51)、聖靈的禁止和不許(十六6~7)等;第二是信徒的團契,他們同心合意地恆切禱告(一14)、恆心遵守使徒的教訓,彼此交接擘餅祈禱(二42) 、分享與分擔(二43-47)、教會為被囚的使徒切切地禱告上帝(十二5)等;第三是教會的受難史,從彼得與約翰被恐嚇(四21)、司提反被殺(七59-60)、信徒受逼迫,分散四處(八1)希律殺害雅各,捉拿彼得(十二1-3)、保羅與西拉在腓立比被打及監禁(十六16-24)、猶太人設計殺害保羅(二十3)等。

教會在看來「沒有希望」的情況下,福音卻越發迅速傳開,撒但的權勢不能熄滅聖靈在信眾心裡所發出的星星之火。讚美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