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症中憑信前行」吳宗文牧師講,洪慕冰姊妹記 (2020年09月20日)

(一) 引言-今次疫情的嚴重性

    全世界百多個國家,只有四個國家未有這個疫症發生,所以這個是全球性的危機。帶來經濟生活的影響是很大的。國際之間不是因為疫情大家合作,反而不信任、意見分歧。而且教會、家庭的生活自此不再一樣,無論個人、教會、家庭、工作、社會都會因此有種轉變。

(二) 四大影響:

一、生活習慣改變:除了公共設施注意衛生外,香港專科醫生說,人們戴口罩後,傷風感冒減少了。聖經說我們要身體及靈魂都健康,因為身體是聖靈的殿,所以疫症帶來了新的健康習慣是好的。

二、經濟衰退蕭條:各個國家為了斷絕病毒的傳播而鎖國封關。疫情關係令各個企業因連鎖骨牌效應而倒閉、裁員。聖經裡啟示錄及路加福音說到這個經濟危機及瘟疫導致的死亡都是基督回來前一種重要的徵兆。所以弟兄姊妹們不要倚靠錢財,我們在這個危機當中更加要倚靠上帝,而且要知道「生命不勝於飲食麼?身體不勝於衣裳麼?(馬太福音 6:25節)」,我們每日感到生命氣息要感謝上帝,要好好享受上帝給我們的東西,繼續為上帝而生活。

三、各種政治危機:未來的世界會有很多政治上的動盪不安,所以你看到聖經說「民要攻打民,國要攻打國 (馬太福音 24:7節)」。最近香港發生的事、種族主意的分歧等在很多國家也有發生。雖然我們看到疫症之後的世界像進入了新冷戰時期一樣,但是主耶穌說在祂裡面有真正的平安,主在這些事情發生的時候,祂會來接我們,讓我們進入上帝的國度裡面。

四、天災人禍警示:最近地震、海嘯、饑荒頻生,如今年的蝗禍亦很嚴重。一個孕婦,陣痛越密,表示嬰兒出生越近,就如這個世界陣痛(發生天災人禍) 越密、越多、越大的時候,表示耶穌基督降臨的日子亦越近。

(三) 總結-瘟疫的意義:歷史意義及屬靈意義

    這次的瘟疫給我們一個好好的警告及提示,上帝藉著這次看上去不嚴重但又影響很大的瘟疫來審判一些強權大國。雖然香港患者數目沒其他國家多,但也是上帝給香港教會的一個提醒,信徒要在上帝面前反省、回轉,再一次立志。而且這次疫症是提醒我們主回來的日子又近了。在危機當中人有兩樣反應,一方面是不好的反應,如去搶廁紙、口罩等物資。在危機當中我們有自保的心態,我們會歧視鄙視某些人。如果人心不是被主改變的話,包括我們基督徒在內也會表現出醜惡的一面。上帝也藉著一些有善性表現的人,如教會派發口罩給有需要的人。所以我鼓勵這個疫情還未過的時候,我們應該保持聖潔的生活,事奉雖然停頓了,我們可以在網上宣揚福音;不能回教會,可以在家為守望世界、教會、家人的健康來祈禱。弟兄姊妹不要在這種環境下放鬆自己,要保持身心靈的壯健,繼續為主而活,繼續服侍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