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從此就知道何為愛」譚瑞麒博士講, 尤長明弟兄記 (2020年10月11日)

在我的人生中,慈愛的上帝至今為我安排了三位生命導師:第一位是我學習靈性修辭的啟蒙老師,他於2017年被天父接回天家,他引導我確認我的身份是上帝的愛子,意識我的身份在這個世間上生活。第二位是我舊約原文釋經的老師–楊錫鏘醫生、牧師(楊醫),他在今年9月懷著一生沒有遺憾的安息主懷。他以身作則地教導我們聖經不是基督教的教規,而是創造主賜給我們對應人生的智慧。因楊醫對聖言的睿智及獨到智慧,他創造了一套創造神學;楊醫和他的創造神學,啟導了我和太太認識了第三位導師–君現。他於2016年被天父接回天家,奇妙的是他不曾說一句教導我的說話,但二十多年來與他的生活當中,讓我可踏實地去體會和整合我的人生、信仰及認識大愛的上帝。君現是誰呢?給大家一個提示,他也是姓譚的,先賣一個關子,答案稍後才揭曉。

    今天的經文大家是很熟識的,是門徒約翰所寫的。門徒約翰常被稱老約翰,因為他活至九十多歲,是最長命的門徒,估計他在八十多歲時才寫下約翰福音及約翰壹至叁書;到九十多歲時才寫啟示錄。相傳他從二十多歲起跟隨耶穌,經驗60多年的信仰整合和反思,他才寫福音書。楊醫說約翰福音的記載與其他的福音書很不一樣:只有約翰記載他與耶穌的生活片段、耶穌臨終前與門徒的對話。很明顯地這些記載是因約翰經歷了60多年的信仰整合和反思,認為這些是最重要讓當時的弟兄姊妹去把握,是不簡單的、直接的著作。所以楊醫提醒我們要以不同的角度去閱讀約翰的著作,因為在我們身邊未必有信仰超過60多年的人來對我們說話。我初信主時看不明白約翰福音,因為它太深奧了,我似懂非懂。相傳約翰是看完馬可福音及路加福音後才寫約翰福音的;約翰的著作是他的信仰、人生、對當時的政局及教會的情況,作整體的體會和整合的總和。普遍學者認為約翰的著作有幾個寶貴的主旨:愛、上帝是愛、彼此相愛、同住等等。傳說約翰年紀老邁時行動不便,但他仍堅持去講道,每次都需要門徒抬他去講道,他會說:「小子們,你們要彼此相愛!」約翰對愛、上帝是愛、彼此相愛等等這些主題與其他的新約作者持有不同的體會和洞見。今早這段經文也提及愛,在約翰60多年的信仰經驗,導致他有很特別的、重要的領受:就是「上帝就是愛」,他不止說一次。約翰壹書4章16節:“上帝就是愛;住在愛裡面的,就是住在上帝裡面,上帝也住在他裡面。”「上帝就是愛」這個片語在新約聖經中只出現了2次,也出現在約翰壹書4章。弟兄姊妹對「上帝就是愛」有沒有足夠的理解及怎樣在信仰群體生活中互動呢?

    我信主40年,對「上帝是愛」這段經文似懂非懂的,至近幾年與我的第三位導師相處中有所體會,可以和大家分享,這位導師就是我的獨生兒子–君現。名字由來是因他出生以來,醫生說他有太多先天的問題,最大的困擾是有腦積水,主診醫生說在24小時之內他會因缺氧而在睡夢中離世。但經過了48小時之後,上帝存留了我的兒子!不過主診醫生提醒,他可能會成為植物人,生命亦不會長久。收到這個消息,我們因失而復得感到高興,但一想到要照顧他時則感到殊不簡單。所以太太提出讓兒子的名字叫君現,意思就是天上君王的顯現。當時我曾懷疑上帝是否真的是愛?或是我不值被上帝所愛?!如果上帝是愛,為何創造這樣殘缺的生命呢?我當時不懂何為愛。君現終於生存下來,不但不是植物人,還有明顯的笑容,但這個小生命因為染色體亂碼,出生時帶著先天的不足,非常嚴重的傷殘。最令我們估計不到的事,這樣傷殘的生命,還會有退化、惡化可能性。他在世的20多年,是逐漸的失去…直至最後的四年,即2011、2012年時,他得到嚴重的肺炎,連基本的呼吸也不能夠維持,需24小時靠呼吸機維持生命。他的房間要改成24小時深切治療的房間及滿佈器材,我們要化身成為24小時的私人看護。若在夜班看護他時是不能睡覺的,因為要隨時預備他呼吸上的需要及突發的呼吸的問題。

    認識我們的人也說我們很疼君現。為何愛呢?為何那麼愛君現呢?是否因為他可愛或者他值得被愛?不用說,他並不引人喜愛,也沒有能力使人喜愛他。我記得有一個經驗:一個主日的早上我們收到一個突發的消息,教會小組中有一個家庭的4歲小朋友証實癌症復發。由於傭人的休假,我們需帶同君現一起去探訪。這位小朋友一見到君現,就童言無忌、衝口而出說君現很醜,但他並不知道君現是聽不到的。現在他倆也在天父懷中互相欣賞。20多年來我們所聘請的傭人們無不喜愛君現,她們知道照顧君現是很不容易的,是需要有很多的耐性、愛心、堅持及熬夜的。有個小趣事:我們發現學校的老師、助理、清潔嬸嬸等均以英語和君現溝通。我們感到很奇怪,因為醫生已確定君現是不能聽到聲音的,何況是英語呢?及後得知學校的老師和清潔嬸嬸說因為見傭人用英語和君現溝通,君現是有反應的,所以他們才以英語和君現溝通,可見他們是很細心及有愛心的。君現常進出醫院,所遇到的醫護們也很疼惜君現。

    2017年1月10日,是君現返回天家一週年紀念,太太帶我去觀看一齣電影「最美的安排」。電影是說主角於喪失了6歲女兒三年後所發生的事情,故事的核心骨幹是他在極度哀傷時,與三位人性化了的愛、時間及死亡的對話、糾纏、質疑、投訴及不解,主角不能接受女兒的離開。故事情節可以把我將何謂愛的經驗描述出來,也讓我對今日經文「神是愛」有更深的觀察和體會。故事中化身為愛的是一位很年青漂亮的女演員,她問主角好友他的女兒誕生時的感覺:離婚後的他和女兒的關係很差、因他有婚外情破壞了家庭,女兒怪責他。他回憶女兒誕生的那一刻,自己就是愛本身。愛就是所有事情和理由的原因。這把我帶到約翰壹書4章8及16節。故事情節把愛的原則刻劃了出來:第一,「上帝是愛」就是上帝愛我們,不需要問我們是怎樣的好,不需要問我們是否可愛,更不需要問我們有甚麽值得祂去愛,是完全沒有前設、亦沒有條件(不需有原因)的去愛我們。第二,每當我們問為何愛,問愛的理由或者原因的時候,我們要意識到「愛」或者「上帝」自己就是理由和原因。所以我們是不用問為何的,也不需有原因的。上帝自己就是原因,因「上帝是愛」。第三,每當我們意識到因上帝先愛我們,我自己就是愛的時候,我們去愛根本就不需再問值不值得我去愛和愛的原因。

    2021年1月是君現離世的5週年,我和太太對他的不捨之情是沒有減褪的。回顧20多年來對君現的愛,從來就不是因為他有多可愛,或者他有什麼值得我們去愛,總之就是愛他、疼他。當約翰寫上帝就是愛,他想讀者知道,自己所經驗上帝是愛是怎樣的一回事。在他60多年的經驗,「上帝是愛」是愛的本源,愛的本質和本能是向外發放的,不在乎接收者的立場和本質及懂不懂得去回應。因當我們還作罪人時候,基督為我們捨命,我們從此知道何謂愛。上帝愛我們,因為愛,上帝以不同的方法與對象相處,上帝就是所有事的理由和原因。上帝不用我們作什麼以去換取祂的愛;先知耶利米形容:上帝以永遠的愛,愛我們,因此祂以慈愛,吸引我們,讓我從愛君現的經驗中去體會上帝是愛。所以君現是我人生中的第三位導師。我們愛君現,不是因為君現的立場、能力、本質、會否回應我們的愛,上帝藉著我對君現的愛,反照上帝是不計較我是怎樣的。總之,上帝是愛。我們的好行為是對上帝愛的回應,不是上帝愛我們的前設,不是上帝愛我們的條件。楊醫曾說過:因君現的出現,讓很多的愛彰顯出來。我現在明白更多:君現的出現,讓我們的家有愛,因為上帝先愛;這些愛的彰顯,是因為愛是從上帝而來的,我們從上帝而生,我們住在愛中。愛君現,從來不是因他可愛或是他值得被愛,因為上帝就是愛,因為愛就是所有事情的原因。楊醫對聖言的睿智及細心,他常提醒我們,約翰不單止經驗上帝是愛,上帝的愛更是愛到底的愛。約翰說:耶穌既然愛世間屬自己的人,就愛他們到底。請勇敢相信上帝愛你是沒有前設的,因為上帝就是愛的源頭,我們同是被愛,也可以去愛;住在愛中,就懂得去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