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之掌管」彭偉業傳道講(2020年10月25日)

我們可能發現,這兩年來的變化是如何巨大。無論是國際環境、香港政治經濟的氣氛,以致香港教會的狀況,都好像變得越來越差。這觸發我們思考究竟上帝是否依然掌管著這個世界?今日的經文或可以給我們一些啟示。

1.     無止境的罪責

當約瑟的哥哥們辦理完父親雅各的後事之後,他們的頓然失去了「保護者」,開始擔心和恐懼。他們估計約瑟必定對當年的往事懷恨在心,必會報復。在恐懼的蔭霾之下,約瑟的哥哥派人見約瑟,說是父親臨終前吩咐,叫他饒恕哥哥以往對他的傷害,對他們以往的過犯記往不究。經文用了三個詞,「惡待」、「過犯」、「罪惡」,來形容約瑟哥哥以往所犯的惡行之嚴重(50:17)。當初約瑟哥哥在埃及與約瑟重聚和相認時,約瑟表明已經原諒了他們。他們在埃及一起住了十七年,卻沒有放下以前所犯的罪,也打從心底裡不相信約瑟會真正地原諒他們自己。「罪」帶給他們無限的恐懼,也使他們進入無限的深淵,「罪」有傳染性。所以,我們要避開罪,依靠主耶穌,存聖潔的心靈,那是我們停止罪對我們的傷害的最好方法。

2.     上帝在籌謀

傳統上我們都以約瑟的故事,作為處理倫理糾紛的例子。但若然從希伯來人的神學觀上看,約瑟的故事更多地反映出以色列民族的神學觀念:在上帝的護佑之下,上帝會將壞的事轉化為好的事。19-20節,約瑟指出他不是上帝,沒申冤和報復的權力。約瑟也表明他知道哥哥原本的計劃是害他的,但上帝奇妙地將「惡」變為「好」;藉著當年約瑟被賣去埃及,最終拯救了他整個家族的性命。上帝是會將「壞的事」轉為「好的事」。這是因為上帝應許賜祝福給信靠祂的人,上帝能夠將人遭遇的不幸,轉化為最終的祝福。但我們要注意,我不可以因為上帝將壞的事轉為好的事,就默許了壞事發生的正確性。更加不可以認為壞事所以發生,都是上帝所安排。我們現在所面對世界的混亂狀態,我們不能確定將來會發展到那一個地步,可能會變好,或可能會更差下去。我們不可以簡單化地歸納為這是上帝安排計劃的一部份,但我們可以肯定上帝能夠將壞的事,轉化為好的事,從約瑟和他哥哥的故事中看到,上帝會在事物發展的錯綜關係當中掌權,並且祝福信靠祂的人。

3.     上帝在掌管

我們應試從新的角度去看約瑟的故事,學者認為創世記五十章20節,是整卷創世記的總結。整本書卷是在設法讓我們明白:上帝掌管一切。最初上帝由虛空混沌中創造出世界出來,由無秩序的浩瀚宇宙創造出秩序。罪進入了人類世界,但人活在罪裡不等於上帝失去控制。人類試圖以巴別塔挑戰上帝,上帝改變人口音,使人分散各地。人類墮落,上帝用洪水和方舟使人重回正軌。族長時代,上帝揀選亞伯拉罕作為選民的始祖,成為選民的典範,為這世界帶來秩序。最後,上帝藉著祂的子民對抗饑荒的混亂,藉約瑟為祂子民提供糧食,從混亂中帶來秩序。上帝通過這一切,顯示祂掌管着受造世界和歷史。無論世界如何變化,我們的香港政治經濟變得如何不理想,我們的教會參與的人如何改變,我們要相信這一切上帝都在掌管。除非我們明白上帝是主權的上帝,我們是無辦法得到真正的喜樂和平安。面對掌管萬有的上帝,我們應以生命回應,完全地降服。我們可以因為遭遇不幸而失喪,但若我們甘願降服掌管萬有的上帝之下,我們可以開拓另外的人生,甚至是我們意想不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