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博士朝拜之旅」 吳宗文牧師講, 洪慕冰姊妹記 (2020年12月13日)

(一) 引言

今年是全世界疫情最嚴重的一年,亦是世界最動亂的一年。提醒我們人的無知、無助、軟弱,亦提醒我們主耶穌回來前世界要經歷許多事。這次疫症對於信主和未信主的人是一個很好的提醒,給我們危機感,危機就叫我們儆醒,亦另信徒的生活整肅起來。如果平常安安逸逸,我們對信仰對神都是放鬆的。如果我們的生命受到威脅的時候,我們敬畏、倚賴神的感覺便會增強。聖誕節臨近,今天我們來思想聖經裡關於耶穌基督降生的一段獨特記載。

(二)《馬太福音》獨有的記載

 馬太福音記載東方有幾個博士來朝拜這位新生王耶穌。中文和合本的「博士」這個字眼,在基督教二千年的傳統裡,無論聖經、信經和詩歌,有些翻譯為王、有些新的中文、英文譯本翻譯為智慧人,有些根據希臘文是翻譯為術士或賢士。在古代教會的傳說裡有記載這三個博士的名字、國籍和種族,還有對外貌也有仔細的描述,而聖經裡是沒有的。還有一個說法很特別,在東方博士裡其中一個可能是漢朝史學家劉向,博士的文化影響着基督教文藝歷史。在教會記念救主的節日裡,聖誕節是12月25日,但東正教會根據曆法是遲一星期,復活節也是遲一星期。所以他們12月25日是記念三博士來朝。而西方拉丁教會則以1月6日來記念這個事蹟。在德國科隆教會裡有個地方是記念這幾個博士。在今日的伊朗也有聖蹟記念這幾個博士。今天集中思想馬太福音第2章這段經文,這段經文裡有三個對比。

一、兩種啟示之對比

1. 自然啟示

有很多人未聽過福音,無論他在其他宗教、哲學、科學裡面,他能達至一個結論,就是中國人常常掛在嘴邊的說話:「舉頭三尺有神明。」我不知道這神明的名字是什麼,但知道冥冥中有祂在主宰,這就是自然啟示。上帝在人們未有機會聽聞福音,又沒有聖經啟示的時候,上帝用夢境和星象來顯示祂的心意和作為,去啟發人們認識上帝。馬太福音2:2節說:「那生下來作猶太人之王的在哪裡?我們在東方看見他的星,特來拜他。」但那三個博士找錯地方和問錯了人。原來自然啟示能夠啟發人有宗教信仰的需求,但點到即止,仍有局限。2. 特殊啟示如有機會去佈道會用聖經去幫我們講解,聽完聖經接受耶穌基督,這就是特殊啟示。就是羅馬書所說藉著受造之物,叫我們知道上帝的永能和神性。所以在這段獨特的經文,就是告訴我們普世也要來就近主,朝拜這位新生王。但今天我們認識聖經裡的基督徒,像文士祭司希律一樣,沒有根據聖經的預言去朝拜主,反而這些外邦人藉著他們有限的方法知道這個是朝拜新生王的時候了。所以我們不信不覺察,並不作出適當回應。我們基督徒也要在外邦尋道者的提問下,才驀然回首,從本有的道中尋回上帝的啟示。

二、兩種動機之對比

1. 博士們的求知

博士的求知是要找新生王,將他們認為貴重的東西來獻給這王,令自己的生命得到安頓。人生有很多東西是我們追求的,但當我們活到一把年紀看透人生的時候,你會發現這世間認為重要的事物是第二位,財富、權力、名譽等等,最後是你的生命有否永恆的歸宿,所以我們個人生命仍然需要耶穌基督提供一個永恆的安頓。

2. 希律黨的求知

希律黨包括文士、祭司長他們研究聖經是為了政治上的解釋,是要尋找威脅他們政權的潛在敵人。所以他們不是著重聖經預言的要點,他們所關注的只是權力、政治的問題。希律自以為王,文士祭司也不希望改變現狀,去拜真正的王,所以他們求知的目的就是殺戮。

三、兩種結局之對比

1. 明星繼續引路

博士們間接得到上帝話語的啟示,再藉星象的指引,便離開了錯誤之處,帶領他們到新生王所在。

2. 希律的終局

希律聽到上帝的話語沒有因此而改變,結果是遺臭萬年。羅馬王說做大希律的一頭狗比做他的親人還好。他將自己的妻兒殺戮以保存自己的政權,他一生人的管治當中手滿有鮮血,結果在耶穌基督誕生後不久便去世。

(三) 總結

一、誰是智慧人?

聖經說自從造天地以來,上帝的永能和神性是明明可知的。無論福音未傳到的地方,或福音在我們耳邊宣講,在什麼時候我們被上帝的話語、自然的啟示所觸動的話,聖經說尋找的便尋見,叩門的必給他開門。現在是一個恩典的時刻,任何人回轉都可以迎接這位新生王在我們的生命裡面。我們會不會做基督徒很久、甚至很熱心事奉主、家族幾代都是基督徒,但是耶穌作為新生王的那種興奮、感覺和對祂的委身已經隨著世界而漸漸消褪。會否因這次疫情非常瀰漫的時刻、在全世界幾百萬人因這次疫症而死亡的哭聲當中,我們重新認識這位新生的王。主啊,我們接受祢在我們心中來管治我,我一生有什麼好處,無論黃金、乳香、沒藥,或沒有像這種貴重的東西,只要是我生命中認為重要的也願意全部獻給祢,因唯有祢是主、祢是王。聖經說我們要反覆數算自己的日子,好叫我們得著智慧的心。聖經亦說我們認識上帝便是智慧的開端,敬畏上帝就是聰明。

二、在今年陰霾瀰漫的聖誕節,讓我們一同敬拜祂!

我們獻什麼給上帝呢?聖誕節我們只會想送什麼給我們最愛的人,有否想到我們同樣要將禮物獻給上帝,作為我們一年裡面經歷上帝的保守的回應。上一次十月跟大家分享的時候,我曾經說一句話,如果將來恢復實體崇拜的話,我們見到熟識的弟兄姊妹仍然健在的時候,我們也要說一句感謝主,我們是疫情的幸存者、是劫後餘生的人,這是靠上帝的保守。所以我們要尋找祂,像何西亞書所說我們務要認識耶和華,竭力追求認識他。博士他們所獻的三樣禮物象徵:黃金 – 尊主為權能,尊貴及豐盛的王;乳香 – 尊主為人間疾苦,在上帝寶座右邊代求的大祭司;沒藥 – 尊主為人類犧牲贖罪的救主。今個聖誕我們獻什麼呢?保羅在羅馬書12:1節說得很好:「所以,弟兄們,我以上帝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上帝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這個身體不是只得軀殼,是包括我們情緒、理性、意志和靈魂,上帝啊,我們的生命都是祢的,我還有什麼不是祢掌管的呢?主啊,願祢在今個聖誕節再降臨我心裡面,我願意尊祢為王,一生在任何環境裡面,都跟隨祢,此志不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