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歡騰!」 陳宇恩博士講,林日麗姊妹記 (2020年12月20日)

聖誕節是歡欣的日子,我們能一起敬拜上帝、報佳音、唱聖誕詩歌,慶賀基督降生。很多聖誕詩歌取材自今天經文,包括平安夜、小伯利恆、聽啊!天使高聲唱、天使歌唱在高天等,今天讓我們看聖經中聖誕歌的來源是甚麼。路加福音記載耶穌降生較馬太、馬可、約翰福音特別詳細,一開始已突顯歡欣快樂,充滿快樂的頌讚。第一、二章是以四首頌歌開始,包括尊主頌(1:46-55)、撒迦利亞頌(1:67-79)、榮耀頌(2:14)和西面頌(2:29-32)。

路加福音中的聖誕故事不只是一個嬰孩出生,而是兩個嬰孩─施洗約翰及耶穌基督。路加特別將兩個嬰孩的出生作平行記載,天使向撒迦利亞報喜訊,妻子將生約翰(1:8-25),約翰出生(1:57-66),所以撒迦利亞歌頌上帝。天使向馬利亞報喜訊生耶穌基督,馬利亞立刻唱尊主頌(1:26-38)。2:1-14記載耶穌降世,天使讚美上帝高唱榮耀頌;西面看見嬰孩耶穌,就稱頌上帝(2:25-35)。這四首頌歌有特別意義,歌頌上帝拯救的奇妙作為。路加從救恩歷史角度展現耶穌的故事,救主降世顯明上帝拯救已來臨,對以色列的應許藉基督已成就,所以以頌歌慶賀基督降生,因已成就上帝普世救恩的計劃,為人帶來真正的平安、喜樂及盼望。

今日經文是第三首的榮耀頌,榮耀歸給上帝,平安歸與祂喜悅的人。2:1-3,該撒亞古士督要求人口普查。2:4-5,約瑟與馬利亞由拿撒勒城上猶太,到大偉城的伯利恆,已走相當遠的路,當時馬利亞已快臨盆。2:6-7,因沒有地方,耶穌生在簡陋的馬槽,之前天使向馬利亞報喜訊要生這位至聖者兌現了。1:31-35,耶穌名字的意思是耶和華拯救,祂是至高者上帝的兒子、舊約應許的彌賽亞君王,但為我們降卑,生在馬槽裡,以平凡卑微的方式進入世界,成就上帝救贖計劃,建立上帝的國度。2:6,馬利亞產期到了,「到了」的英文是 “fulfilled”,即已實現、成就、成全的意思。耶穌生於伯利恆,是應驗舊約彌迦書5:2,上帝的普世救恩計劃藉基督降生已實現。基督來臨開展救恩新時代,為人帶來榮耀盼望。路加沒有仔細講述耶穌出世的過程,只是很平淡的描述(2:7),突顯耶穌降世的意義和所帶來的果效和影響力,因基督是上帝救恩計劃的中心。

正當牧羊人如往常在夜間野地裡牧羊(2:8),忽然有奇妙的事發生,主的使者向牧羊人顯現,主的榮光四面照射(2:9)。請留意不是向宗教領袖或有身份地位的人顯現,而是向卑微貧苦、社會不看重的人顯現,是牧羊人發現基督降世。當牧羊人見天使顯現時,就緊張不安,天使安慰牧羊人「不要懼怕!」(2:10)。這是第三次講「不要懼怕」,之前天使向撒迦利亞和馬利亞報喜訊,都以「不要懼怕」安慰他們。天使向牧羊人報喜訊福音,牧羊人由疑惑懼怕轉為歡喜快樂,這福音是關乎萬民的宣告。當時羅馬帝國也用福音這詞指該撒亞古士督的出生是大喜信息,稱他們的王是救主降世。當年聖經宣告真正的福音只有是主基督降生和拯救,真正的救主只有主基督,唯有基督帶來真正的平安和福樂。2:11,主耶穌的身份,三個稱號同時出現:「救主」指救贖主、拯救主,「基督」是彌賽亞受膏者君王,「主」指祂執掌王權,唯有基督是真正唯一的救主。今天救恩臨到,上帝的國度藉基督臨在人間,我們怎樣為基督降生而慶賀?如何與人分享這大喜信息,讓人羨慕並得到這份平安與福樂?

天使向牧羊人顯出一個記號,希望牧羊人親自去朝見嬰孩(2:12),牧羊人尋見耶穌(2:16),並傳揚耶穌降生的好消息。2:13-14是十分震撼的景象,當主的榮光四面照射,一大隊天軍天使不停讚美上帝,慶賀一個嬰孩在馬槽出生,宣告彌賽亞救世主、君王耶穌基督、上帝的兒子降世為人,突顯基督來臨的奇妙。這裡「忽然」指一個很奇妙、不尋常出現天上敬拜的景象,天上都要歡欣慶賀讚美上帝的拯救作為。2:14上「在至高之處榮耀歸與上帝!」是指天上發生的事,2:14下「在地上平安歸與他所喜悅的人!」是講地上的情況,其中的用字是平行。這榮耀頌將天上與地上連結起來,當天上慶賀基督降生,地上的人同樣因基督降生而享上帝的福氣。上帝派愛子降世為人,將天上帶到地上,將天國帶到人間,帶來真光、平安、喜樂、榮耀及盼望。上帝的榮耀已彰顯在地上,上帝喜悅祂的子民,並使用祂的子民見證榮耀祂。同樣當耶穌騎驢進入耶路撒冷時,準備上十字架,都有類似的宣告,「奉主名來的王是應當稱頌的!在天上有和平;在至高之處有榮光。」(19:38)

榮耀頌的意義是慶賀上帝與基督為王,上帝配受尊崇敬拜,因祂是永恆的大主宰,充滿威嚴權能,永遠作王。今天加入天上永恆的大詩班,在這神聖時刻,我們與天使天軍齊聲讚頌至高權能上帝,藉敬拜向世界宣告我們生命主權、立場、價值、方向都是以上帝為中心,宣告我們單單歸屬上帝。願我們再思基督降生的意義,不只紀念基督第一次降世,更要仰望基督再來。把握聖誕節向親友傳講福音,把祝福帶給他們,今年日子雖不容易,但很多人需要主的愛、真正的平安和盼望。啟19:1-10,這是我們的大結局,我們都赴羔羊的婚宴,裡面有六次的哈利路亞,因我們的上帝全能者作王了。要歡喜快樂,將榮耀歸給上帝,祂的國度將完全降臨;要尊崇敬拜上帝,直到永永遠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