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情“我”願」倫國平牧師講, 古兆如姊妹記 (2021年02月28日)

新的一年理應令人聯想盼望和興奮的事情, 然而此刻世人或許心存懼怕,因為前路不明朗,加上世界的疫情對我們有很大的影響。有甚麼經文勵我們?我想起以色列人出了埃及,未到迦南美地之先,上帝藉摩西對他們說,只要他們願意跟隨上帝,便可得著上帝的賜福。這是個「你情“我”願」的合約。

一. 記念上帝的作為  (申11:1-7節)

第2-7節,摩西對以色列人說:「我本不是和你們的兒女說話;因為他們不知道,也沒有看見耶和華-你們上帝的管教、威嚴、大能的手,和伸出來的膀臂……惟有你們親眼看見耶和華所做的一切大事。」他們看見上帝向埃及和法老所行的十災、保守他們過紅海、帶領他們在曠野行走,並以大能的手管教他們。

大家往後想一想,在我們的人生當中,經歷過多少上帝的神蹟奇事。我回想自己過往的人生,有九次幾乎喪命的經歷,上帝都憐憫我,拯救了我。弟兄姊妹,上帝所作的真是奇妙,祂是這麼的好,在我們每一個人身上,祂行了許多神蹟奇事,我們一定要清清楚楚地記念上帝在我們身上的作為。

二. 謹守上帝的誡命 (申11:8-12節)

有人曾經這樣說:「你想學習生命,你要往後看;如果你要繼續活下去,你就要向前望。」怎樣向前望呢?第8節,摩西對以色列人說:「你們要守我今日所吩咐的一切誡命,使你們膽壯,能以進去,得你們所要得的那地。」

弟兄姊妹,原來上帝將誡命賜給我們,是要幫助我們放膽往前走。當我們遵守上帝的誡命,祂就與我們同行,我們就不會害怕。有上帝同行,處變不驚;沒有上帝同行,草木皆兵。詩119:11節,「我將你的話藏在心裏,免得我得罪你。」上帝就是這麼好,祂的話指引我們,幫助我們與祂同行。

三、忠心的行道 (申11:13-22節)

有上帝的話幫助我們前行是美事,最重要的是將上帝的話行出來。弟兄姊妹,今天我們可能很用心讀聖經,卻沒有遵行上帝的話。雅1:22-25節,「只是你們要行道,不要單單聽道,自己欺哄自己。因為聽道而不行道的,就像人對著鏡子看自己本來的面目,看見,走後,隨即忘了他的相貌如何。惟有詳細察看那全備、使人自由之律法的,並且時常如此,這人既不是聽了就忘,乃是實在行出來,就在他所行的事上必然得福。」

申11:13-22節,摩西吩咐以色列人,要留意聽從上帝的誡命,並且要愛耶和華-他們的上帝,行祂的道,專心靠他。怎樣遵行上帝的話呢?

經文提到就是「盡心盡性事奉上帝,並且專一敬拜祂」,這樣便可得著上帝的眷顧和看顧。

第16-17節,摩西提醒以色列人:「你們要謹慎,免得心中受迷惑,就偏離正路,去事奉敬拜別神。耶和華的怒氣向你們發作,就使天閉塞不下雨,地也不出產,使你們在耶和華所賜給你們的美地上速速滅亡。」弟兄姊妹,當我們行道的時候,魔鬼不會放過我們,牠在我們身邊用旁門左道來影響我們。我們怎樣面對?第18-20節:「你們要將我這話存在心內,留在意中,繫在手上為記號,戴在額上為經文;也要教訓你們的兒女,無論坐在家裏,行在路上,躺下,起來,都要談論;又要寫在房屋的門框上,並城門上。」

上帝知道我們軟弱,所以三番四次提醒我們,應該怎樣面對每日的衝擊:記念上帝的作為、謹守上帝的誡命、忠心的行道。原來環境怎樣並不重要,上帝的眷顧和看顧才是最重要。但是上帝有條件,我們要簽「你情“我”願」的合約,答應上帝繼續的跟從祂。願今天上帝的話鼓勵我們,在新的一年重新得力,力上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