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利亞與馬利亞」張福民牧師講, 林日麗姊妹記 (2021年03月07日)

1857年,世界有些婦女遊行及示威,要求政府提高女性地位。1921年,美國經國務院通過每年3月8日為國際婦女節,今年剛好一百年。國家主席習近平今早也提到此事,婦女在社會及教會受到重視。婦女節與教會有甚麼關係?香港教會到50年代,由協進會提倡在最接近三八婦女節的主日定為婦女主日,讓弟兄姊妹回想婦女對教會、社會、家庭的供獻。婦女在教會有非常重要的地位,與弟兄不相伯仲。今天思想馬利亞與我們有甚麼關係?對弟兄有甚麼提醒?對姊妹有甚麼激勵?

第一位馬利亞是大家最熟悉的主母馬利亞,她有很大的犧牲。馬利亞有天聽到天使報訊她要懷孕生子,並給他起名叫以馬內利,將百性從罪惡中拯救出來。她雖感到非常驚奇,但依然順服,尊主為大。這順服的犧牲很大,按猶太人規矩,未婚懷孕的可能要被石頭打死、趕出家門和受鄙視,但馬利亞沒有想過後果及以後的處境。上帝把重任交給馬利亞,另一方面感動她的未婚夫約瑟,他在夢中受到上帝啟示,並順服上帝的安排,娶了馬利亞,只是沒有與她同房,保持她的貞潔,顯出上帝的神蹟,協助完成救贖使命。耶穌是童貞女馬利亞所生,不是憑人的血氣而生。馬利亞不顧一切,完成上帝托付,上帝的恩典及能力在她身上彰顯。

此外,馬利亞在生活上也面對不同的考驗。聖經記載有天耶穌在會堂裡,有人告訴耶穌祂的母親姊妹來找祂,耶穌回答「誰是我的母親?誰是我的弟兄?」、「凡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就是我的弟兄姊妹和母親了。」(太12:48、50) 馬利亞如聽到這句話會怎樣想?耶穌受難時,她心如刀割,跟一位姊妹守在十架旁,支持鼓勵耶穌。耶穌埋在墳墓裡,她跟幾位姊妹在耶穌死後三日復活當天,預備到墳墓膏抹耶穌屍首,可見馬利亞的信心、犧牲和事奉,值得我們學習和尊敬,我們能為主做甚麼?

第二位是伯大尼的馬利亞。中華基督教會香港區會組成一個伯大尼之家,是女宣教士、女牧師退休後的場地,紀念伯大尼馬利亞。伯大尼馬利亞的大姊是馬大,弟弟是拉撒路,她排在中間。她經常在耶穌經過時接待祂到家裡,跟耶穌是好朋友。有次馬大忙碌準備招待耶穌,馬利亞陪在耶穌身旁,馬大跟耶穌講為甚麼不讓馬利亞來幫忙?耶穌回答馬大為很多事思慮煩擾,但不可缺少的只有一件事,就是安靜在主面前,與主相交,馬利亞已選擇這上好的福份。每個主日崇拜,我認為最重要的不是講員、詩班,而是弟兄姊妹。報道會不是為長老、牧師、富有的人、贊助商等,而是為未信的人,因他們的出現帶來激勵。我們的敬拜要學習馬利亞親近主,領受上好福份。

第三位是革羅罷的妻馬利亞,在使徒行傳他的名字叫革流巴,在四福音叫亞勒腓,是耶穌十二門徒之一。這次講道經文提及三個馬利亞,革羅罷的妻馬利亞經常跟主母馬利亞和抹大拉馬利亞在一起,常在婦女群體中事奉,並將兩位孩子約翰和雅各奉獻給主。革羅罷的妻馬利亞與丈夫在家庭建立美好祭壇,全家歸主。我們信主已久,是否有關心家人及後代一起事奉主?讓家庭變成基督化的家庭,帶領全家到主面前,蒙主賜福,同心合意在教會事奉。

第四位是抹大拉的馬利亞,她曾被七隻鬼附著,生活不正常,沒有自制能力,非常痛苦。這被鬼附的抹大拉馬利亞就如現今犯罪作案的人,被不同的鬼附著,如飲酒、吸煙、賭博、吸毒、驕傲等,不受控制。耶穌趕走她身上的七隻鬼,讓她的生活回復正常,並跟隨主,成為蒙恩的兒女,帶領婦女群體事奉見證主。耶穌以生命的寶血把我們從罪裡拯救,還保守我們,賜恩典,我們是否懂得感恩?忘恩的人多,感恩的人少。抹大拉馬利亞是第一個見證主復活的人,第一個受使命把基督復活的消息告訴門徒,這是生命的改變。

第五位是馬可的母親馬利亞,是巴拿巴姑母,她關心主的工作,獻出她的一切為主所用。她有很大的房間,耶穌死後門徒很害怕,不知在何處下腳,最後聚在馬可樓,這馬可樓成為新約第一間教會,聖靈降臨也是在馬可樓。馬可母親馬利亞用她的地方來事奉見證主,讓家庭與自己的一切為主所用。

第六位是羅馬的馬利亞,聖經只提及她一次,她獻出所有來事奉主。她在羅馬事奉主,讓她的家庭成為主的家庭,讓我們向這六位馬利亞學習。

路8:1-3,婦女和很多人都能夠成為主的門徒,聖經曾記載耶穌差遣幾千個門徒傳道,很多隱性埋名的人默默事奉主。這段經文特別提到抹大拉的馬利亞和其他婦女「希律的家宰苦撒的妻子約亞拿,並蘇撒拿,和好些別的婦女」,這些婦女有富有的、有學識的、有貧窮的、有普通等不同身份,她們團結起來事奉上帝,用自己的財物供給耶穌及門徒。要學習這些婦女,無論是否有記名,奉獻自己的才幹、時間等,在家庭建立美好見證,全家蒙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