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撒那!拯救我們!」彭偉業傳道講(2021年03月21日)

大概還有不到兩個星期,我們會進入教會重要的節期—耶穌的受苦節和復活節。今日分享耶穌進入這榮耀旅程的一個片段。聖經作者馬可佈局了耶穌一次極其榮耀的進入耶路撒冷,在此之前耶穌在各處施行了各樣的神蹟,有趕鬼、神蹟醫治、給五千人餵飽,又在各處傳揚天國的道,祂的名聲已傳遍整個猶大地,群眾知道耶穌要進入聖城耶路撒冷,就熱烈地出來迎接。今天這段經文可分為三個小段,第一段 1至7節,耶穌騎著小驢駒進入耶路撒冷城,耶穌受難週的第一天;第二段是8至10節,群眾前呼後擁,熱烈地歡迎耶穌,高聲頌讚大衛的國度要來臨了;第三段是第11節,耶穌進聖殿視察了一會,這也結束了耶穌被群眾擁戴進入耶路撒冷的這一幕。

耶穌指示門徒去牽一頭小驢駒來,他們一進入村,就必然看見一匹沒有人騎過的小驢駒。他又提醒門徒,當他們要帶走小驢駒的時候,會必遭人質問,這時他們就要回答:「主要用牠」,那些人就讓他們帶走驢駒。耶穌徵用小驢駒猶如君王一般,君王需要什麼就有權用什麼;但耶穌有別於侵奪財物的君王,祂是會立刻物歸原主的(11:3下)。經文所指的小驢駒是從來沒有人騎過,這符合了猶太傳統對君王所騎的馬匹之要求。 耶穌騎著驢駒進城應驗了舊約聖經的預言,撒迦利亞書 9:9,早已清楚記載這位君王進城的情景,耶穌藉著坐在驢駒上入城,向群眾宣示自己的彌賽亞身份。

百姓對耶穌的歡迎程度,簡直是超越了我們的想像。他們排在耶路撒冷城門口的兩邊,夾道歡迎耶穌,有人將自己的衣服鋪在路面上,有人將樹枝砍劈下來,鋪在路上,這些舉動,是群眾迎接君王,對君王朝拜的模式,象徵朝聖者對君王來臨的崇敬及敬拜。對百姓來說,耶穌能夠叫死人復活,唯有擁有特殊身份、特殊能力的人才能做到。耶穌分別餵飽五千人和四千人,耶穌擁有供應糧食及物質的能力。可見耶穌是上帝真正差派來的拯救者。所以,百姓對耶穌有如此高昂的情緒是可以理解的,他們異口同聲地呼喊著「和撒那」,「和撒那」的意思,就是「拯救我們!」。他們說耶穌是王倒是千真萬確,但耶穌並不是他們所期盼的那一種君王。他們所期盼的,是一個典型的君主,進入耶路撒冷是要肅清外邦勢力,復興以色列古時的榮耀。

耶穌進入耶路撒冷引發了群眾的興奮情緒,之後卻有點像個反高潮:祂進入聖殿,只周圍看了一下便離開了。馬可使讀者產生一種期待的心情,好像有什麼大事將要發生似的,結果卻什麼事情都沒有發生,只告訴讀者「天色已晚」(11:11)。之前群眾的興高采烈,歡呼若狂地迎接耶穌,最後只得來耶穌平靜的離開了。這種場景氣氛突然的轉換,結果與群眾的期望產生了明顯的落差,同時為我們預告將更重要的事要發生,為第二天將要發生的事情建構一個舞台。耶穌進入聖殿後,雖然沒有四處參觀,也沒有獻上禱告或祭物,但卻實際上應驗了瑪拉基書三章1-2節的預言。往後第二天所發生的一切事情,是耶穌另外一個經典的故事,祂咀咒無花果樹和潔淨聖殿,這都顯示耶穌來不是要復興聖殿,而是要宣告上帝對充滿罪的聖殿之審判。

這一段的故事帶給我們今天的信徒有什麼啟示呢?

一、耶穌的擁戴者

我們都留意到在不同年代的社會,都有追星族的社會現象。他們為了見到自己的偶像而歡呼、興高采烈,迎接偶像到訪,有時對偶像熱愛的程度,會令人驚訝。對偶像的熱愛,是反映了個人期望的投射,期望藉著自己所喜愛的偶像,在心理上能實現內心的期盼和渴求。另外因為羊群效應,當其他人都興高采烈地為一個偶像而癲狂時,人亦都往往被這種熱情而感染,幻想自己同樣地享受著個人理想實現的境地。這使我們聯想到我們對主耶穌的熱愛,本質上是否如追星族那樣的呢?是否我們抱著對耶穌能夠為我們實現理想的憧憬,跟著別人一齊地追隨耶穌?無可否認,我們每人的內心一定有某種的追求和渴望,也會祈求耶穌幫助我們去達成?若然,如果我們只是為了耶穌能夠達成我們心裡的願望,跟著別人一起而高歌讚美擁戴耶穌,那麼我們與純粹的追星族無疑。若然我們或多或少有這種想法,就應該謙卑下來,多些思想我們能夠為主耶穌作些什麼,而不是耶穌為我們做些什麼。

二、 耶穌真正君王的身份

耶穌進入耶路撒冷,仰慕祂的人興高采烈地列隊歡呼,但群眾歡呼錯了。大概一星期之後,耶穌將會毫不反抗地樣別人逮捕,耶穌並不是凱旋進城,反而祂要像戰俘被俘虜一樣,被羅馬衛兵押出城外。耶穌並沒世俗榮耀的幻想,祂不是要建立一個對抗羅馬皇帝的國度,而是要將人類從罪的捆綁裏面拯救出來。祂這個王將要頭戴荊棘冠冕,在十字架上登上皇位的「寶座」。我們必須要弄清楚一件事:歡天喜地去迎接彌賽亞是合宜和應該的,但我們卻不可以忘記耶穌來不是要建立一個偉大的地上國度。耶穌進入耶路撒冷是另一種的勝利,這勝利有別於群眾心裏所想的,卻比任何一代以色列王朝更有權能,影響所及的甚至超越整個羅馬帝國廣闊的版圖,深深地改變了全人類的拯救歷史。耶穌犧牲的愛跨越所有的國界,伸延至所有種族。 現代的信徒要明白耶穌的真正君王之身份,是一件不容易的事。只有不斷地追求認識主耶穌,親身與耶穌建立關係,才能明白罪得赦免的解脫和自由,才明白耶穌君王的國度,不是地上互相鬥爭、追逐利益的世界,而是「只有愛和見證」的天國。

三、屬靈的波折

一個星期後,群眾見到耶穌毫無反抗地被捉拿和被審問,就立刻背棄耶穌,甚至要聲稱將祂釘上十字架。但是跟從耶穌的門徒也不比群眾的屬靈表現優勝,門徒也在面對患難的時候捨棄了耶穌。從門徒的屬靈經歷,明白跟隨耶穌注定遇上大大小小的屬靈波折,當形勢及環境不如我們心目中所想像的,就會懷疑跟隨耶穌是否一個好的選擇。但每當我們能夠看見上帝的大能在十字架上彰顯,我們的生命就能再被更新。耶穌復活之後向門徒顯現,讓彼得說三次:「主!我愛你」,在耶穌升天之前, 把福音傳遍整個世界的使命交託給祂的門徒,讓門徒的屬靈生命由破碎的狀態,轉化為重生紮根、重生得力,以至將來就算為福音付上生命,也毫不畏懼。從門徒的生命見證裏面,我們明白到就算我們的屬靈生命受到幾多波折,只要我們繼續跟從耶穌,放棄成全自己慾望的幻想,堅持被主耶穌所使用,耶穌也必定讓我們重新得力,繼續忠心事奉。這樣我們所呼喊的「和撒那!和撒那」,才會真正地拯救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