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人生」 龐建新牧師講,林日麗姊妹記 (2021年04月25日)

中國有句話「平安值千金」,與基督教所講的平安是一致的,這平安包括國家、社群、家庭、一切生活作息等各種情況。平安雖值千金,但千金難買平安,基督徒更明白到千金買不到真正平安,真正平安是上帝藉耶穌基督賜給屬祂的兒女。盼望各位藉詩歌及上帝的話得著主所賜的平安,得著力量。

香港早前的動亂,各種未知的危險,當時的我們害怕人。加上疫情嚴峻與嚴厲罰則頒佈,我們感到害怕。最近國際間政治的問題及風波,令香港經濟下滑、失業率上升,使香港人惶恐萬分,教會也是。教會雖是屬天,不是屬地,但教會是上帝放我們在地上,是屬社群的一類,故受到社會影響。很多信徒反應不一,有些信徒移民,這令我想到一群在二千年前已失去平安的人。

經文講到耶穌基督被釘死後,門徒及主所愛的人都驚惶失措,害怕猶太人的追殺和羅馬官府的緝捕。猶太教公會大祭司、文士、法利賽人、撒都該人、奮銳黨等認為耶穌自稱上帝的兒子是褻瀆上帝,認為耶穌要做拯救主是為推翻帝國自稱為王,故主的門徒也是叛黨。這班門徒及主所愛的人失去彌賽亞的盼望和平安,因耶穌是他們敬重的老師,共同生活三年,教導他們工作和傳道,祂可平靜風浪、治病趕鬼。耶穌被釘死,他們身心受到衝擊,這是可理解的。但在這危難時候,耶穌臨到他們當中,祝禱「願你們平安!」,並展示手的釘痕和肋的傷痕。門徒聽見和看見後,記起耶穌曾三次預言自己的死 (馬可福音8至10章),明白祂是復活的主,勝過死亡,故門徒得著平安,滿有喜樂。

喜樂及快樂在層次上是有區別,快樂表達個人因某件事或某樣物件感到開心,但這種快樂很短暫,要找第二種快樂來滿足。喜樂是教會專有的名詞,表達基督徒在任何環境裡,面對好與壞的事都靠主樂在其中,得到恆常的開心,感到滿足、喜樂和平安,活出信仰。使徒行傳16章,保羅和西拉多次傳福音,遭到人警告並送到監獄中,但他們仍祈禱唱詩讚美上帝,安靜等候,活出信仰的生命。耶穌在21節第二次講「願你們平安!」,令他們感受到基督的慈愛是何等的長闊高深,祂不但沒有責怪他們少信,反而祝福勉勵他們,把憂愁化為喜樂,把擔怯化為剛強,這小部分人把福音傳到歐洲、亞洲及非洲等偏遠地方,令很多人信主,而迫害基督教的羅馬帝國在約主後三百年都變成一個基督教國家。

面對香港現時的不安、動盪和憂患,盼望我們心裡有主所賜的平安,繼續榮耀上帝,家庭擁有屬靈的生活,在各個社群有美好見證,在教會有敬虔事奉,在福音工作上關懷年青一代。願教會弟兄姊妹為傳道牧師、執事、職工等代求,使他們出入平安,身體健壯,有能力在教會牧養群羊;為香港的教會代求,在主裡合而為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