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學賢牧師-「敬老獻愛心」(2021年05月09日)

年長的人活得快樂與否,顯示家庭是否有真幸福。尊重長者亦是一個民族道德水準的量尺。1989年國內將重陽定為老人節,提倡社會建立敬老愛老的風氣。然而,有些人平時很少向長者獻愛心,到老人節才進行大量的愛心活動。幾年前,一間老人院的長者被七批敬老者前來服侍,一天之內替他們洗腳七次,甚為騷擾,也成為笑柄。其實真正敬老就得體察他們的內心世界,明白長者需要怎樣的尊重和關懷。

利19:32節,「在白髮的人面前,你要站起來;也要尊敬老人,又要敬畏你的上帝。我是耶和華。」可見敬畏上帝與尊敬長者有著極大關連,敬畏上帝的人必要敬愛年長的人。求聖靈提醒我們,恆常顯揚敬老的美德,使我們身邊的長者領受到上帝所賜予的尊榮。

在家中我們更要孝敬父母。箴23:25節,「你要使父母歡喜,使生你的快樂。」弗6:2-3節,「要孝敬父母,使你得福,在世長壽。這是第一條帶應許的誡命。」你願否培育一顆敬老的心,持續關顧兩三位家中或教會的長者,活出敬畏上帝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