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離不棄」 彭偉業傳道講 (2021年05月16日)

好多行業都有師徒制的行規,那些初出茅廬的學師仔需要師傅教導,除了專業知識,更重要是師傅的人生教導。最近我們教會計劃實行「友師計劃」,渴望能幫助年青人面對成長路上的疑惑。在聖經裏以利亞和以利沙的師徒關係值得我們參照。

一、「主動」的關係

以利亞是主動呼召以利沙的,即「師傅」主動去收「徒弟」。(王上十九19-20)以利亞在耕地遇見以利沙,就將自己的衣服搭在他身上,代表要膏立他,使他成為上帝所揀選的僕人。以利亞按住上帝的旨意,親自地向以利沙表示自己的誠意和關心。在教會內外,當上帝感動我們要成為別人的師傅的時候,我們也要把這段關係塑造成「主動的關係」,作師傅的主動去尋找徒弟,關心他,引導他,與他同行,成為人生師傅。作師傅的不應因為徒弟冷淡的回應而灰心。正如陳秦楚思中學的王老師所分享的,作為友師的,他們對少年人的關心,少年人是會明白的。只要友師對少年人是真誠的,他們終會接受這些人生師父。在「主動的關係」的背後,是有著上帝的旨意。有時我們會問離開了教會的年青人否應該繼續跟進呢?若然上帝揀選了年青人要被膏立,他們終有一天會像以利沙那樣,決心追隨以利亞。只要我們依然抱著誠意和關心,他們終有一天會明白上帝的心意,成為主用的僕人。 

二、「經歷」的關係

以利亞被接升天之前,從吉甲開始,按住上帝的指引去了不同的地方,包括伯特利、耶利哥,和約旦河。(王下二2、4、6)這最後行程也代表了他們二人事奉的縮影:代表向上帝獻祭、靠上帝得勝、藉著上帝得拯救,這些是重要的生命經驗。兩人經歷越深,屬靈上相交越深刻。我們與青年人也要建立「經歷」的關係,這並不單只是表面上的陪玩陪食,而是與他們共同經歷各種人生的轉捩點,各種的困難,共同經歷歡笑,憂傷。青少年時期是一個自我角色尋找和確定的階段,正在尋問著自己是誰?將來要做些什麼?若然青少年在這時期可以有一位生命師傅,就可更容易地發展明確的自我觀念,確立自我追求的方向。成長中的青年人會發展獨立思考的能力,學習對自己生命負責,尋找屬於自己的信仰。青年人的生命導師在這階段是相當重要,青年人面對著對傳統價值觀念的疑惑和掙扎,青年人需要正面的引導,和別人成長經驗的參照,以幫助他們建立屬於自己的人生觀和信仰。

三、「屬靈」的關係

以利亞和以利沙的師徒關係,存在著一種微妙的心靈相通。以利沙向他的師傅以利亞所要求的,並不是任何寶貴的遺產或是作先知的權柄,而是感動他師傅的「靈」,加倍地感動他自己。以利沙知道所有事奉動力的來源,就是「上帝的靈」。「上帝的靈」是連繫二人關係的最重要關鍵。我們也是被聖靈的感動,被呼召去關心年青人,期望成為他們的人生師傅。若然沒有聖靈的工作,「師傅」和「徒弟」的關係就不能建立。以利亞和以利沙的關係,是師父和徒弟的關係,也是彼此扶持、生死之交的關係,互相為大家不離不棄。他們的關係能夠發展成這麼緊密,是因為關係之間有著聖靈引導。 我們同樣希望,我們所關心的年青人,到將來長大成年的時候,他們所重視的,不單只是我們一起共處時的歡樂時光,而是從我們的身上看見主的見證,並且深深地倚靠聖靈的引導。

最後,今日的訊息並不限於年青人和他們的師傅,而是應用到每個人生階段的弟兄姊妹。每個年齡層的弟兄姊妹都可以成為別人的師傅和徒弟,也請大家去思想,我可以成為哪一位弟兄姊妹的以利亞呢?那位弟兄姊妹可以是我的以利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