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退維谷?!」 司徒永富博士講,洪慕冰姊妹記 (2021年05月23日)

大家在生活裡面遇到很多艱難和挑戰的時候都要做出決擇,進退維谷意思是在一個向前走或向後走都會影響結果和付出代價的處境。今天從但以理身上去看進退維谷的情景。

主前605年,當時埃及和巴比倫正在為土地霸權鬥爭中,在迦基米斯戰役中,巴比倫的太子尼布甲尼撒消滅了埃及的軍隊,並奪得世界的控制權,及後再攻打耶路撒冷,當時的猶大王約雅敬向尼布甲尼撒投降。同年尼布甲尼撒帶著俘擄、擄掠所得的戰利品回到巴比倫登基。當時尼布甲尼撒王吩咐太監長亞施毗拿從以色列帶幾個優秀的年輕人回巴比倫,這些年輕人必須沒有殘疾、儀表不凡、有學問、學習能力高及必須有能力在王宮中侍服。王又吩咐太監長教養他們三年,為了期滿以後,他們能侍立在王的旁邊。三年教養的內容包括:

•工作適應:但以理他們作為希伯來的俘虜,被送到巴比倫服侍那扭轉他們人生的大魔頭,所以需要訓練他們適應新的工作環境、要有完全順服的工作態度。

•塑造新身份:太監長給他們起了新的名字,反映巴比倫的外邦神。

•教育:學習迦勒底的文字言語

•膳食:因需要強健的體魄而安排王膳,享用最上等的食物、美酒佳

餚。

四項之中,看上去最不為難的應該是膳食,但令但以理他們進退維谷的卻是膳食。所以從但以理這章故事裡可以看到信仰底線。但以理是怎樣看待這四個項目呢?

•工作:但以理現在身處的新工作環境基本上是上帝的命定,尤其是在耶利米書7章上帝已預言猶大國犯罪會受審判,尼布甲尼撒只是工具。另外耶29:7節又說:為巴比倫求好處乃是順服上帝的旨意,被擄的人要「為自己所被擄到的那城求平安」。但以理認為身居要職要為上帝發揮影響力。

•身份:但以理他們無法控制別人怎稱呼自己,也知道約瑟也曾被法老王改名,更改某人的名字表示控制那人,但但以理知道真正的掌權者是上帝,不是尼布甲尼撒。

•教育:入讀外邦人的學校看來並不算是沾污,但以理和三個朋友不會照單全收,他們有聖經根基,知道哪些是會玷污自己。

•不能妥協 – 膳食:按照摩西律法,王提供的食物並不潔淨,桌子上的美酒佳餚很可能來自外邦神廟,他們要劃清界線,這就是他們的信仰底線。因為當時巴比倫的文化風俗裡只要進食獻給偶像的食物等於敬拜偶像,等同於宣布離棄自己的上帝。所以頭三項:工作、身份、教育但以理他們還能容忍,但因為膳食是見證,他們接受不了,所以要去拒絕。

那個進退維谷的凶險是什麼呢?「太監長對但以理說:我懼怕我主我王,他已經派定你們的飲食;倘若他見你們的面貌比你們同歲的少年人肌瘦,怎麼好呢?這樣,你們就使我的頭在王那裡難保。」(但 1:10)所以這不是沒代價的,處境真的很凶險,做錯事連性命也會不保,但但以理很冷靜地應對,找正的對象去協商。他不但沒有激烈行為,甚至尊重權威、陳詞謙和地向太監長提出只給他們吃素菜和白開水,時限十天,可以觀察、比較他們的容貌,再作出定奪。這故事就是但以理怎樣解決凶險的危機,並守得住站立在上帝面前的信仰底線。 我們每天都要面對新工作、新身份、新教育、新膳食,有些是你接受不到的,但有否去到你的信仰底線呢?這可能需要但以理的智慧去幫助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