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蒙天福」 林錦濤牧師講,林日麗姊妹記 (2021年06月06日)

這兩年香港的時勢對生活、工作、家庭關係等造成影響,大家各自有痛苦,我自己也有很大的感觸。我在伊利沙伯醫院擔任主任院牧,幫助哀傷的人。自疫情出現,醫管局和醫院限制家人到病房探望病人,只有兩類病人才能得到家人探望,就是已在病房過世以及即將離世的病人。有些醫護人員很有愛心,用視訊形式讓病人與家人談話,照顧雙方感受,讓我們在禱告中繼續為所有醫院祈禱。

每天看到醫院中接近二十人離世,心情很難受。食物及衞生局每天報告受感染人數、死亡或接種疫苗等消息,聽到後心裡感到害怕。在這疫情中,大家不知所措,今天所分享的題目是為提高大家的情緒。過年時,每個人都喜歡講和聽好說話,並在門上貼揮春,希望出入時得到祝福。人人都想有福氣,但每人得到的福氣是不同的。

我致電問候在加拿大的妹妹,勸喻她返當地教會,因她離開教會多年。她有個兒子,因懷孕時不知羊水已穿,一星期後才看醫生,故兒子出世時腦積水,須做手術才能救活,但手術的後遺症是不能走路。他現在已四十歲,只能以手臂支撐著爬行,這個家庭非常痛苦。我鼓勵她返教會,與耶穌傾談祈禱,將來離開世界與天國的父母相聚。妹妹回應現時在加拿大每年都不能與家人相見,難道在天國可以相見嗎?身為牧師,我卻不知如何回答,不知如何幫助她。弟兄姊妹,趁家人還健在時,不論是否接受我們所講,我們盡所能向家人傳福音。

今年短時間內我經歷幾位家人離世:五個月前我嫂嫂離世,我哥哥在一個半月後離世,我大姐在兩星期前離世。假如你曾遇到我現在的事,你的心情如何?我們心中渴望上帝賜恩典、福氣,並每天看顧我們。在疫情中,該如何向上帝祈求?我們可向上帝求福,所求的要符合上帝旨意,讓上帝主管我們的生命。

今天的經文講四個王,本是關係良好,但因一些事,其中三個王要聯合攻打另一個王,而當時四個王所擁有的地方是以色列的土地。在列王記下時代,即公元前975年已有爭奪土地的事發生,但他們本是上帝的子民,活在上帝給他們的福氣中。經文中先知以利沙尋找上帝,把訊息帶到百姓,幫百姓尋找需要的福氣。

回想這兩年人生,我們祈求上帝每天賜福保守家人,讓我們有足夠的信心。趁有生之年,仍有機會生活在同一個家庭,我們跟家人傳揚上帝的恩典,求主給我們有力量和時間享受並體會上帝的恩典。我們會有困難和軟弱的時候,但千萬不要與上帝的手分開。做院牧的經驗有時令我情緒低落,但我會祈禱,上帝在當中吩咐我,讓我幫助其他醫院設立院牧工作,作為傳道人在離世前是不能休息的,我會聽從上帝的話一直傳福音幫助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