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禱文三願」古學賢牧師講(2021年10月10日)

經文:「馬太福音6:9-13節」

馬丁路德說:「主禱文以稱頌、感恩及認信上帝為天父開始……這個禱告是無與倫比的。因此,它可以說是世上最莊嚴宏偉的禱告。」主耶穌說:「你們禱告要這樣說:我們在天上的父……」 「我們」,指到上帝的衆兒女,你和我都是上帝大家庭裡的一個成員。「在天上」,表示祂是至高的上帝,掌管萬有,是創造的主,亦是審判的主,滿有權柄、公義、聖潔、真理。上帝是永活獨一真神,自有永有,從亙古到永遠,超越時間空間。

約1:12節,「凡接待祂的,就是信祂名的人,祂就賜他們權柄作上帝的兒女。」當我們接受耶穌基督的時候,我們就得到兒女的名份,成爲上帝家裏面的人。不錯,上帝是偉大無比的真神,但同時我們是佢的兒女。

「父」,約17:23節,主耶穌對上帝說:「你愛他們如同愛我一樣。」鮑會園牧師說:「這話如果不是主耶穌親口說的,我們絕對不夠膽這樣想!」全能、偉大的上帝竟然愛我們,如同愛主耶穌一樣!地上父親所做的未必能夠盡善盡美,但如果我們認識上帝,我們就知道天上的父親是全然美善的。主耶穌叫我們千萬不要像拜偶像的人那樣,我們不是以利益關係爲基礎,而是以家庭關係爲基礎來親近上帝。

第一個願:願人都尊的名為聖

「聖」是「與眾不同」、「分別出來」、「無與倫比」。名字不單是一個稱呼,亦代表那個人的身份,並顯示出他的特徵。當我們禱告:「願人都尊祢的名為聖」,我們提醒自己,我們心裡面還有沒有偶像?我們生活上還有沒有壞習慣呢?我們應該省察自己,除去一切上帝不喜悅的事物,叫我們的生命要彰顯出上帝的聖潔。

尊上帝的名為聖,就是降服在上帝的權柄底下。為何我們好多時覺得上帝的旨意、聖經的話難以遵守?其實歸根究底,問題就是自我中心,將自己看得高過上帝。尊上帝的名為聖,就是降服在上帝的權柄底下。

尊上帝的名爲聖,基本上是上帝的命令。出20:7節,十誡裡面的第三誡是:「不可妄稱耶和華你上帝的名,因爲妄稱耶和華名的,耶和華必不以他爲無罪。」 弟兄姊妹,你尊甚麼爲聖呢?你最渴慕的是甚麼呢?是別人的稱讚?是成就?是愛情?是家庭?你所尊爲聖的事物就會支配你的人生,你若失去,整個人就會崩潰。我們當尊上帝的名為聖,因為上帝的確是配得的,上帝值得我們用整個生命去尊崇祂。

第二個願:願祢的國降臨

主耶穌教導我們祈求父上帝的國降臨,意味著我們祈求父上帝的王權和管治在我們中間。上帝是君王,我們是子民,所要我們的就是忠誠。

彼前 2:9節,「惟有你們是被揀選的族類,是有君尊的祭司,是聖潔的國度,是屬上帝的子民……」信主的人不單在世上有國籍,在上帝的國度裡也有國藉,就是天國的子民。上帝是這個國度的掌權者,是我們的王,我們必須將自己的主權交給父上帝,由祂掌管我們的生命。

    腓3:20節,「我們卻是天上的國民,並且等候救主,就是主耶穌基督從天上降臨。」所有信主的人都是天國的子民,都等候著耶穌基督第二

次從天降臨,新天新地出現。「天國近了」,就是審判的日子已經臨近。我們要趕緊領人接受上帝的恩典,進入上帝的國度。 路17:20-21,耶穌說:「上帝的國來到不是眼所能見的……上帝的國就在你們心裏。」上帝的國在我們心裏,是屬靈的,並非看得見的物質。上帝並不是在物質的世界上建立祂的國度。我們的生活要表現出我們是天國的子民:謙卑服事、慷慨分享、愛仇敵,受到傷害時仍存盼望、接納同自己不一樣的人、在自己崗位上盡責等等,就如彌6:8節所說:「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上帝同行。」求上帝幫助我們按照上帝國度的要求和價值觀來生活,上帝的權柄臨到我們身上,我們願意被上帝管理。

第三個願:「願祢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

若一個人期望上帝的旨意成就在他身上,他的人生與他身邊的人和事就會有很大的改變。當有更多基督徒體貼上帝的旨意,教會在這個社會才有感染力。「願祢的旨意行在地上」,意味著你對上帝說:「天父啊,我所做的一切,只是為了得著你的喜悅!」

請想想主耶穌爲你和我所忍受的苦難。賽53:3-5節,「祂被藐視,被人厭棄;多受痛苦,常經憂患……祂誠然擔當我們的憂患,背負我們的痛苦……祂為我們的過犯受害,為我們的罪孽壓傷。」主耶穌為愛我們的緣故,付上無比的代價。今日,為了成就上帝的旨意,你和我要付出的代價,根本無辦法與耶穌相比。

上帝的旨意可分為兩方面:

一.   對信徒整體的旨意:上帝的旨意是要我們存著無愧的良心,追求聖潔,過著榮耀上帝的生活。上帝的旨意已經清楚地記載在聖經上,我們只要切實遵行,就能叫上帝的榮耀彰顯出來。

二. 對信徒個別的旨意:很多人經常以為,如果事情進展順利,達致成功,那就是上帝的旨意。其實,我們不能用人間的成敗來衡量是否上帝的旨意,因為在失敗、挫折的過程中,我們可以不斷成長,最後達致成功。上帝著重的是我們的態度,及我們做決定的過程。上帝對你和我的旨意已很清楚地寫在聖經裡,我們在日常生活中必須習慣遵守和實踐。

林前10:31節,「你們或吃或喝,無論作甚麼,都要為榮耀上帝而行。」我們尋求上帝旨意最正確的態度,就是存著忠於上帝的心,去做我們人生每一個決定。

追求上帝的旨意實行在人間,這正是我們信仰追求的核心。弟兄姊妹,願上帝的旨意成就在每一個人身上,我們每一個家庭都尊主的名為聖,上帝的榮耀與權柄彰顯在我們教會當中。我們需要這樣祈禱,因為我們知道,唯有上帝才能改變這個世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