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走過的日子」 吳俊夫牧師講,孫學榮弟兄記(2015年10月4日)

經文:「傳道書4:9 – 12節」 

    世上應沒有人喜愛孤獨,總希望有人同行,二人同行可以有伴,互相鼓勵支持,若對事物持不同見解時亦有益處,可以有多方面及不同角度分析,彼此交流,是值得高興。今日經文分享同行者是誰和怎樣同行。

    傳道書第4章的前部份述及一個沒有同伴的人,他勞碌不息,但不享福樂,那麼是為誰忙呢?所以傳道者說:「兩個人總比一個人好,因為二人勞碌同得美好的果效。」兩個人總比一個人好,因為一起勞碌可以彼此分享由合作而得到的成功喜悅,但須留意屬美好的分享使人開心,不好的分享令人憂愁;分享不單單侷限於夫婦,主內肢體也可以經歷,有人說:「窮得只剩下錢。」意思是一個人除錢財外,甚麼也沒有,連朋友也沒有,相信沒有人希望淪落至這景況,寧願經濟上貧乏,生命要豐盛,因為孤單的日子是不好過,生命是需要互同行相扶持和互相建立,所以要與身傍的人建立關係,這樣才會有幸福。

   “若是跌倒,這人可以扶起他的同伴;若是孤身跌倒,沒有別人扶起他來,這人就有禍了。”(第10節),在傳道者那個年代,有些客旅需要在晚上趕路,山路崎嶇不平,沿路沒有照明,若不慎跌倒,隨時會喪命;當人生有危及生命的跌倒或遇患難時,若沒有人提醒及扶他一把,這肯定苦不堪言。成為一位扶持者要關心別人,知道對方所需,願意付出,亦需經常自我反省,樂意接觸不同群體,切勿落井下石。有些人的性格有缺憾,可能較孤癖、不善溝通,相信他已孤單了一段很長的時間,主耶穌說:「有病的人才需要醫生。」,衪親自作了很多好的示範,接觸患病、被人捨棄、被排斥的人,弟兄姊妹須以主基督為榜樣,去關心弱勢社群、性格上有問題的人,將愛帶給他們,讓他們經歷和感受上帝的愛,使他的生命有所改變,可以去感染別人。  假如在座有120人,每人都願意去接觸一位性格有問題的朋友,這世界不單會減少120位性格有問題的人,同時會出現120位有感染力的人,“不計算”會產生巨大的能量,上帝盼望我們去建立更多人,使更多人可以進入上帝的國度,基督徒須成為這種扶持者,成為有感染力的人。

    經文第11節:再者,二人同睡就都暖和,一人獨睡怎能暖和呢?古代以色列商旅需經常穿越過曠野地,日夜溫差大,晚上會颳起大風,他們的外衣有毛毯的保暖作用,但外衣的長度不足夠遮蓋整個人,若有兩個人同行時,可以將兩件外衣合併取暖,經文所指的兩人是指同行者,可以彼此感染。人生在不同的階段可能遇上大大小小挫折、困擾,或許會引致掛慮,感謝主,因為周邊有肢體同行。團契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聚會,能建立弟兄姊妹一起同行,所以要參予適合自己的團契,透過團契生活互相建立同行關係。

   “有人攻勝孤身一人,若有二人便能敵擋他;”(12節上),商旅在路上有機會遇盜賊,除財產損失亦有機會危及性命,一個人面對強盜往往不能制勝,但有同伴就可以抵擋,其實屬靈生命亦是如此,撒旦總是找機會攻擊每一位基督徒,逐個擊破容易,如屬靈的人聯合一起,就難得逞,故此,需要有屬靈的伙伴,互相扶持和幫助,同心合力,才有力量,生命才會剛強。“三股合成的繩子不容易折斷。”(12節下),三股合成的繩子一定比一股合成的繩子有強度和持久力,不會太快折斷,人結集的力量亦相似,生命才可以強壯,教會需要更多的肢體成為同行者。

    有人認為:快樂的分享會成為兩倍,痛苦的分擔的會減少一半。分享的成果是兩倍,而憂傷時有人可以分擔,苦痛會減半。人與人同行有時間極限,當上帝與你同行,生命會整個改變,願我們都能渴慕與主同行。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