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困局的先知」 黃天相博士講,古兆如姊妹記(2022年1月2日)

經  文:耶利米書12:1-6節                                                       

踏進新的一年,我們要曉得如何面對無法控制的事情。耶利米先知有很淒慘的經歷,不單要面對即將來臨的國破家亡,他更要忍受亡國眾人的惡行。但耶利米抓緊上帝的應許,向人宣告耶和華是公義的上帝。我們應對上帝有充分的認知,祂並不只有慈愛、憐憫,同時亦是一位施行公義者。

(耶12:1節) 耶利米在上帝面前盡忠、行義,但見惡人的道路亨通,大行詭詐的卻得安逸,他就向上帝申訴。(第2節) 以色列人對上帝並非沒有領受,因上帝栽培了他們,使他們在應許之地生根結果。以色列人對上帝的回應怎樣?耶利米說,他們的口與上帝相近,心卻與祂遠離。換句話說,他們與上帝親近只是空談!

(第3-4節) 耶利米深信上帝看著他,知道他是個怎樣的人;上帝認識他,並且察驗他向上帝存怎樣的心。這就成為先知可以向上帝呼求,指望祂幫助的原因。上帝是公義的,祂知道我們所行的沒有不公義,以致惡人當道的時候,我們可以像耶利米這樣的禱告:「求你將他們拉出來,好像將宰的羊,叫他們等候殺戮的日子。」並非先知沒有愛心,乃是他知道,在耶和華的日子,祂必施行審判。以色列人行惡,卻以為上帝看不見,他們不會受懲罰。

在這充滿詭詐的環境裡面,人容易隨波逐流,怎樣能站立得穩呢?(第5-6節) 上帝回答耶利米說:「你若與步行的人同跑,尚且覺累,怎能與馬賽跑呢?你在平安之地,雖然安穩,在約旦河邊的叢林要怎樣行呢?」上帝的意思是,耶利米若面對這些惡人尚且感到疲累,怎能承擔更難的事呢?他在平安之地即使行得安穩,仍有跌倒的危險,這樣又怎能面對更惡劣的環境?而且,不單外有惡人,連耶利米的弟兄和他父家都用奸詐待他。奸詐有兩方面意思:一是善變,難以捉摸;二是不忠,違背盟約。凡奸詐的都是作惡的人,上帝叫耶利米不要相信他們。 面對惡劣環境,我們不能要求別人對自己好,也不要相信奸惡的人。我們不能控制環境,也不應逃避,要學曉怎樣面對。先知耶利米教曉我們,環境縱使改變不了,我們卻不被環境改變。我們應當站穩在上帝面前,知道祂對自己的託付,做自己該做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