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發愛心、承擔託付」 古學賢牧師講 (2022年1月9日)」

經  文:以西結書34:1-6節                                                        

創造你和我的上帝所託付我們的事,我們應該用非常嚴肅的態度去處理。不過,以色列人當中有失職的領袖,他們被上重重的責備。

一. 無牧的羊

結34:1-6節,這真是一幅令人心酸的圖畫!上帝稱呼以色列百姓為「我的羊」,顯出上帝何等關心與愛錫他們。但是以色列的牧人只顧自己,享受奢華的生活,一點不盡他們的責任。他們任由上帝的羊分散各處,無人牧養,挨饑抵餓,成為敵人的掠物。以色列民固然要為自己的罪負責,但牧人的責任更大。結34:10節,上帝看見以色列牧人所作的,祂向這些失職的牧人追究責任,解除他們牧養的職分。每一個基督徒,都應當在這件事上自我省察,因為我們領受了牧人的職分,有否將足够的精神和時間用在小羊身上呢?牧人失職,不單招致上帝的懲罰,而且在羊群中造成極大的傷害。所以每一個人都要清楚知道上帝給自己甚麼託付。

. 上帝的託付

彼前4:10節,我們每一個人都是恩賜的管家,都必定要忠於上帝的託付,彼此服事。我們無論有甚麼才幹、恩賜,都不是屬於自己,而是上帝所賜的,應該用來事奉上帝。林前4:2節,忠於上帝的託付,不應有「打工仔」心態,而是以生命回應上帝的愛。我們為羊群的主人來牧養,是一件很重要、很嚴肅的事。我們懷著父母的心腸去愛錫、提攜弟兄姊妹,上帝的心就必定感到欣慰。(賽6:8節)昔日有以賽亞接受上帝的呼召,歷代亦有人奉差遣去尋找迷失的羊,今日同樣有這個迫切的需要。請問你的心有沒有被主的愛激動呢?

. 激發愛心

對上帝有愛,我們對弟兄姊妹的需要就會有負擔。主耶穌不單問當日的彼得,今日主耶穌照樣問我們:「你愛我比這些更深嗎?」我們一生中有很多事物會奪去我們的心,但是對愛主的基督徒來說,沒有甚麼能與主的愛相比。約壹4:19節,愛的根源是上帝,所以如果遠離上帝,上帝就無法激動你的愛情。上帝每日都激發我們的心,若果我們的心完全被上帝俘擄,就有心有力去承擔上帝的託付。

. 承擔託付

由釘一口釘、上一粒螺絲、清潔地方、換光管、維修場地、週刊編輯與印刷、資訊科技的服侍、影音控制、前線的招待等等,這些是必備的硬件,已經需要很多弟兄姊妹配合,他們也是直接有份於教會的牧養工作。另外,我們還需要執事、董事的決策與管理,使我們整個群體能夠舒適順暢地在教會內敬拜和生活。有了以上的硬件,還需要一些軟件的事奉。以下我列舉一些在教會的事奉崗位,大家可以一起來承擔。

代禱:人人都需要做代禱者嗎?提前2:1-3,「第一要為萬人懇求、禱告、代求、祝謝……」聖靈在我們心裡,祂會照著上帝的旨意,教我們怎樣為人祈禱。任何年紀的人都要成為一個代禱勇士,代禱本身是最重要的事奉。

傳福音:每個信徒應該最少有一兩個福音對象;要製造多些機會保持來往,例如食飯飲茶、行山運動、whatsapp,又要多為他們禱告。我們必須不斷的接觸人,直到他們悔改,接受上帝的救恩。

關顧牧養:西3:16節,上帝沒有將關顧牧養的事奉,作為傳道人與長執的專利;這節經文清楚指出,每一個信徒應該彼此教導、互相勸戒。由兒童至職青,成人及長者,每一個人來到教會之後,我們對他們的成長有不可推卸的責任。當然,牧養絕對不是單靠把口,牧養乃是要使對方看見主耶穌實在是怎樣的。牧養關顧是每個基督徒與生俱來的責任。我們是互為肢體,彼此照顧,實際上就是幫助我們自己。每個弟兄姊妹在牧養的範圍內,都有不可取代的貢獻。我們每人都應該把一兩個人放在心上,恆常為他們禱告,關心他們。你將他擔在你的肩頭上,慢慢你會發現,不單對方得到幫助,你自己也得到很大的長進。這是每一個信徒都做得到的牧養關顧。

尋羊:現時有12位弟兄姊妹,分別擔任外展與內部子姪的友師(成長導師)。感謝上帝,賜教會一班願意付出時間、精神和愛心去關愛少年人的兄姊們,他們會悉心培育少年人在各方面成長,並且幫助少年人建立與上帝親密的關係。我們的大牧者耶穌基督一個一個將我們背回祂的羊圏裡,弟兄姊妹,上帝給你看守的小羊,是否還在你身邊呢?我們有責任將他們帶回上帝的家裡,重新享受家庭的溫暖。

聖歌團:聖歌團在教會扮演祭師的角色,代表會眾獻上嘴唇的祭。所以,每一位詩班員不單學習事奉的技巧,也需要追求靈命成長,生活也需有美好的見證,以致每一次所獻上讚美的祭,都蒙上帝喜悅。獻詩是詩班代表教會獻給上帝的禮物,同時也帶領會眾一齊來到榮耀的寶座前,向上帝稱頌、敬拜。唯有上帝配得至高的讚美! 

教導:提前5:17節,教導真理的重要性非比尋常。提前3:15節,「這家就是永生上帝的教會,真理的柱石和根基。」主日學老師的盼望,是學生被上帝的話語光照,以致生命改變、靈命長進,成為敬畏上帝、能被上帝使用的人。忠心的老師能使學生見到上帝的榮耀。在課堂之外,老師要抽時間做個人工作,和學生談信仰,關心他們的生活,解決他們的困難,一起經歷上帝。 我們既然得到這麼豐盛的人生,怎可以徒受主的恩典呢?每一個上帝的兒女,都是與生俱來的牧羊人;請你挺身而出,關顧那些上帝託付給我們的弟兄姊妹,將他們領到主的羊圈裡面。教會內的「關愛」不是一兩個人可以做得了,如果所有人都願一起出力,你想像不到會有多麼大的力量!人生轉眼即逝,我們沒有辦法帶走任何地上的事物,所以需要好好計劃一下,自己一生可以建立多少小羊的生命。我們應該追求的是得著上帝的稱讚:「你這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可以進來享受你主人的快樂」(太25:21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