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進甘來」 吳宗文牧師講、林日麗姊妹記 (2022年1月16日)」

經  文:約伯記411節、何西阿書137節、           林日麗姊妹記

雅各書37-11節                                                        

聖經用很多動物作道德提醒,如螞蟻未雨綢繆。十二種生肖中最多在聖經出現的是羊及牛,但在中文和本合聖經找不到關於「虎」。我找到三段英譯本經文有提到「虎」,我們可從老虎在文化上的表徵,用聖經的教導提醒我們。

老虎出現在中國、西伯利亞、印度,而獅子出現在非洲、歐洲、巴勒斯坦並伊朗。和合本伯4:11的「獅」,威克理夫聖經譯本譯作 “Tigers” (老虎)。少壯獅子猶缺食,經文提醒在疫情中要學會謙卑,仰賴上帝的供應。何13:7,禧年二千譯本將「豹」譯成 “a tiger” (老虎)。當犯了罪,上帝的審判是適時而至,像路旁的獅子、老虎、豹,在我們不知的時候就撲出來。雅3:7-11提到各種各類的走獸,飛禽,昆蟲,水族,但信息本聖經譯作老虎。經文提到人能夠馴服一隻老虎,但永不能馴服舌頭,人的舌頭造成很多的痛苦和問題的根源,傷人傷己。

雖在聖經找不到與「虎」有關的經文及教導,但我找到五個與「虎」有關的成語跟今天生活有密切關係,且可與聖經配合,作為今年屬靈的操練和道德的提醒。

一、虎背熊腰。在疫情下,我們不能外出或旅遊,這提醒我們生活享受都不及有生命氣息及健康的重要。待疫情過後,第一件事要感謝上帝,因我們的身體是聖靈的殿,要保養顧惜,才能夠成為盛載上帝恩典、生命、工作的器皿。約三1:2,平安不僅是人身安全,我們的靈、魂、體也處於安然豐盛的狀況。

二、虎膽龍威。在疫情下,要剛強壯膽,堅持聖經教導。耶1:18,耶利米面對艱難,政府、商界、教會領袖、一般人都不認同他,有時上帝要堅立一些逆流的見證人是不容易的。不要懼怕疫情的肆虐或時代思潮的輿論,忠於上帝要我們講和做的事。

三、虎視鷹揚。我們每年底都寫明年的規劃,但謀事在人,成事在天,要把各種規劃交托給上帝,才能虎視鷹揚,站在高處看,看見疫情後的世界。彼前4:7,要儆醒禱告,常守望,免得入了迷惑。

四、虎略龍韜。路14:28,有人要蓋一座樓,需預先計算花費。在這疫情下,不要忘記人生要有規劃,如讀經、事奉計劃等,繼續奮勇向前。 五、虎(苦)中作樂。憑信心虎(苦)中作樂,我們取其諧音。基督徒是可在苦中作樂的一群人。伯35:10,上帝叫人夜間能歌唱。待疫情過去,我們要數算主恩,如有生命氣息、在疫情下與家人建立和好關係、進行更多的屬靈操練等。苦中作樂,一定能苦盡(虎進)甘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