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願意享受休息嗎?」 古學賢牧師講(2015年10月18日)

經文:出二十8-9,詩四十六10

香港人經常承受精神壓力,那種疲累,有時候是心靈比肉體更甚。

一、為甚麼有些基督徒享受不到安息?

    有一個故事說:撒但對牠的手下說:「基督徒若果愛慕靠近耶穌,我們就失   去權勢了!」於是設計叫他們忙碌、失去方向,就如使他們胡亂地花錢、因花錢而不停地借錢、被各種娛樂佔據了內心;使學生們單顧著做兼職、談戀愛、上網、參與社會運動;用異性朋友的出現使各夫妻關係變得慘淡;使他們犧牲自己的家庭、健康,只為滿足自己!

    事實上,就算沒有撒但的詭計,我們的心都被很多事物吸引住,疲於奔命,沒辦法安靜下來。沒有時間敬拜神、沒有時間關心弟兄姊妹或陪伴自己的家人和朋友,更沒有時間傳福音或關心人了。詩人說:「主啊,你創造了我們。除非我們在祢裡面找到安息,否則,我們的心靈無法得到滿足。」我們絕對不會因有學位、有工作、有錢、有樓、有家庭,就能使心靈得安息的。

    你是否渴望在耶穌裡可以重新得力?你相信即使世界動盪,上帝仍然記得你嗎?神仍然坐著為王嗎?。(詩四十六10)「你們要休息,要知道我是神!我必在外邦中被尊崇,在遍地上也被尊崇。」

二、上帝為甚麼吩咐我們休息?

    「十誡」中的前四條誡命是要我們在(1)人生取向上尊重神 (不可有別的神)、在(2)思想上尊重神 (不可為自己雕刻偶像)、在(3)言語上尊重神 (不可妄稱耶和華你神的名)、在(4)時間的運用和生活作息上尊重神 (當記念安息日,守為聖日)。申五12-15摩西覆述十誡時進一步指出,因為以色列人的祖宗在埃及四百年,從來沒有一日休息過,他們不被當作人,而是奴隸,所以他們要回復上帝照著自己形像所創造的人性。上帝說六日要工作,第七日要安息,因為人的身體和心靈都是上帝所創造的,上帝同時亦都設計了人身體和心靈運作的原則。勞碌工作要適當的休息調節,所以我們要「遵照祂的指示作息」。

    在音樂裡,休止符是音樂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每周繁忙的人生交響樂裡,給自己一個休止符,才是更美的人生。

三、怎樣享受休息?

    很多人認為休息是一件奢侈的事。但休息是上帝所重視的,我們「要竭力進入那安息(make every effort to enter that rest)」(來4:11),意思就是要求我們排除萬難親近主,用盡一切力量朝見上帝。連上帝都在六天創造世界之後休息,你為甚麼不也試試呢?

    賽三十15很清楚告訴我們︰「得救在乎歸回安息,得力在乎平靜安穩」,但我們卻往往忽略這重新得力的秘訣。每七天便有一天停止工作,身體得到足夠休息後,會感到精神振奮。上帝命令我們守安息日,祂要我們知道,原來毋須「賠上性命」去工作,我們存在的價值依然可以得到肯定,因為生命的價值是創造主所賦予的!聖經告訴我們,一個愛慕親近上帝的人,已經是上帝的寶貝兒女。

    現在,我們是自動的回應上帝的愛而來親近上帝,不是勉強,是心甘情願的,是因為我們知道耶穌基督怎樣愛我們,捨身流血,為了叫我們可以親近神。只有這樣,我們的靈魂才能甦醒。

    除了敬拜之外,可以和弟兄姊妹放開懷抱,參與輕鬆的活動;又可以和弟兄姊妹額外多些感恩、禱告和祈求,享受神的同在。你就會發現你恢復了活力,接著的一星期更有能力工作,貢獻自己給社會,為主作見證!